P1070751.JPG

太喜歡Füssen這個小鎮了,兩人吃著早餐討論決定上午留在這裡好好逛逛看看,不急著離開。原本預定搭11點的火車,改搭下午3點。這就是自助的好處,想哪裡待久一點,哪裡待短一點,隨時可以調整,不過也是剛好要搭的火車是regional train不用劃位啦。有別於前一天參觀新天鵝堡和舊天鵝堡的好天氣,這天溫度降了也下起了雪。下雪的山中小鎮依然有他的魅力。今天的主要景點就是Hohes Schloss (霍爾斯堡) 和 St. Mang's Abbey(聖曼克修道院)。

IMG_1803.JPG

沿著山坡尋找著霍爾斯堡的入口,這座興建於中世紀的雕堡有許多當時盛行的溼壁畫。Füssen在14、15世紀是當時商業貿易的樞紐之一,也是製小提琴的中心。走在進入霍爾斯堡的小路上,可以慢慢描繪當時人的生活和這座塞堡的關係。同樣源自中世紀的末期,接近文藝復興時期,在Füssen看的建築和法國的Strasbourg,Colmar就是不同。歐洲大陸看似不大,但隔著一個國界因為歷史發展的不同, 所呈現的歷史景觀也不同。或許有那麼一點相似之處,但就仍是有那麼多的不同。他們並沒有因為時代的轉變,文化間的交流多了而喪失自己的特色,反而是以自己的過去為傲,保留自己特色結合現代潮流。吃的食物、住的房子、民族的長相就是不一樣,德國是德國,法國是法國。

IMG_1796.JPG

走著走著,雪愈下愈大,也愈來愈難拍照。為了拍本文中的全景照片,Elsia還把手套拿下來,結果小小凍傷了。下圖是霍爾斯堡的後面。如果天氣好,時間夠的話來這裡散步一定很棒。這就是冬天來的缺點,很多的地方在整修,屬於大自然的點可能會封閉,不然就是步道危險不好走。不過淡季的優點是旅費較便宜,又不用人擠人。這次拍的照片很少會有人頭。

IMG_1804.JPG

St. Mang's Abbey的博物館中有許多的小提琴收藏,其中還包括文藝復興時期的小提琴,Elisa就是為這個留下來的。可是當我們走到門口時才知道它淡季時只開週五到週日下午一點到四點。其實旺季的開門時間也沒長多少啦。所以,就這樣錯過文藝復興時期的小提琴。

P1070743.JPG

走在路上看到一位媽媽前面背著小孩後面背著超大背包,她看起來真的像是來觀光的,而且是自己一個人。這在國外應該是很常見的才是,西方人的育兒理念和東方很不同。Elisa覺得她這樣好棒,誰說人生就該為"什麼"牽絆住而停下步伐。人生要活得精彩關鍵在於心中的觀念,而非人生中的侷限,畢竟大多數的時候是自己限制了自己。換個心境,轉個念,人生馬上可以很不一樣。到了巴黎的某個花園,老公問為什麼他們的老人都會出來到處走到處玩。在歐洲可以看到很多老夫老妻,或許頭髮都白了,但會結伴一起吃燭光晚餐,一起在公園散步享受午後的陽光,這在台灣真的很少見。能健康自由的活動,和另一半到處走跳是人生的福氣。何必把自己關在一個地方呢?每一個人的人生都該是由自己決定人生的色彩。

P1070736.JPG

沿著Lechhalde路直直走就會來到溼壁畫也很有名的建築(它現在沒有對外開放)。

IMG_1807.JPG

這天的中餐是吃位在富人街上的肉店:Vinzenzmurr。有內用區,選擇很多。不過沒有英文菜單。來到德國雖然不會德文,但英文非常地通,完全不用擔心。德國人的英文真的超好,肉店的店員、賣堅果的攤販都會用英文解釋。他們的英文教育非常地成功,值得給從小就將小孩送兒美的台灣借鏡。一樣是不會日文和德文,覺得在德國活動比較沒問題。在法國很明顯英文是相較於德國不通,但比日本好一些,不過如果可以我都會用破法文練習溝通。題外話,法國的華人觀光客太多,所以常有中文店員來跟我講中文,實在很不喜歡。也不喜歡博物館解說給我中文說明,都是簡體,根本看不懂,我都會要求換英文或是法文。Elisa真的有比較過,資訊會隨著對方愈不熟悉的語言而打折愈多。比如在德國,英文說明大概只有德文說的80-90%,在法國亦是如此,而中文說明只有英文說明的80%。

IMG_1819-horz.jpg

每次到肉店買熟食,我們都是想吃什麼亂點,反正看不懂德文,一直問價格也麻煩,更何況很多是要秤重的。結果下面三樣才12.76歐!保證可以吃飽,因此德國肉店中熟食區是我們列為德國吃飯的好伙伴。到了巴黎,我們竟然還在四大美食之一的法國料理前想念著德國的肉店熟食。下圖是我們唯一的一張肉店熟食照片,其他次吃都是吃完了才想到要拍照。大部分是豬肉,但有的香腸類會混牛肉,也有的菜是牛,所以不吃牛肉的人最好問一下。

IMG_1813.JPG

照樣是依依不捨地離開白雪紛飛的Füssen。

IMG_1825.JPG

下面是Elisa在文中提到Füssen的停留點的所在位置:

fussen map.jpg

在離開Füssen後,我們要回到大城市,前往巴黎。這天晚上先在中繼站Augsburg停一晚。因為停留時間很短,剛好又遇到下雪,所以照片很少,因此Augsburg就不寫文紀錄。敬請期待接下來的巴黎遊記囉~

puple flowers

旅遊期間:2016年1月底~2中旬

相關文章:

 

arrow
arrow

    Elisabe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