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230.JPG

【首圖故事】中世紀美術館中庭

蜜月巴黎的第一篇遊記。這一次蜜月在巴黎停留了13天,主要是因為Elisa想再訪好幾家博物館,實在太難取捨了。和三年前一樣買了Museum 6-day pass(74歐,2016/01),不過以我們一天只去1~2家博物館來說在淡季使用並沒有很划算,而且還得集中連續六天使用。Elisa會建議冬天來的人不一定要買。上回夏天來巴黎的時候,博物館券確實替我們省下很多排隊的時間,因為許多博物館都設多日券的快速通道。但是去年的巴黎恐攻後,所到之處都要安檢,所以不管有沒有多日券都要一起排隊安檢。另外,因為淡季加恐攻後,我們常常是十一點後才到博物館門口,售票處看起來都不太需要排隊。 因此,買多日券並未節省多少排隊時間。凡爾賽宮有兩日券(我們這次去了凡爾賽兩天),橘園和奧塞有聯票,所以如果分開買在淡季也是一個很好的選項,而且更有彈性。兩次的經驗下來是連續逛六天的博物館真的太累了,即便加總會去到六天,最好是可以有間隔。

這次逛博物館的步調非常地慢,專心好好地欣賞某個作品。因此我們一天只去1~2個地方,然後只逛其中的一小部分而已。

巴黎博物館券何處買?

巴黎戴高樂機場(CDG)的tourist information desk

航廈 樓層  gate hour
Terminal 1 arrivals 4 7:15-22:00
Terminal 2C arrivals-departures 5 7:30-14:30
Terminal 2D arrivals-departures 7 7:30-21:30
Terminal 2E arrivals 2 7:15-22:00
Terminal 2F arrivals 11 7:15-22:00

凡爾宮兩日券和橘園奧塞聯票可以當天在博物館售票處購買。其實這兩者很划算。Elisa下次如果再有機會去巴黎會選用這兩種票。對Elisa來說博物館是沒有逛膩的時候,因為收藏太多,每一次去會隨著心境的不同而被不同的收藏吸引。再說,博物館是尋找創作靈感的地方啊~

IMG_2222.JPG

這一天是巴黎的第四天,整個行程的12天。我們來到落座於盧森堡公園旁的中世紀博物館(Musée de Cluny/Musée du moyen âge)和萬神殿(Panthéon),這裡也是塞納河左岸的一部分。我們搭地鐵到Cluny La Sorbonne,地鐵站中的牌子(上圖)都是可以讓人連想到中世紀書本中的字體,法國人對細節是如此講究。

P1070877.JPG

進入中世紀博物館,就像上圖一樣是打開一本中世紀美學的書一般。中世紀的文物有個特點就是花紋相當繁複,從圖書到tapestry,由綠紅藍金組成的花紋,構圖整個走很忙碌快滿出來的路線。

P1070900.JPG

中世紀博物館最有名的莫過於<<The Lady and the unicorn>>,這是一系列六幅與五個感官相關的tapestry,約西元1500。下圖分別是觸覺Touch(左) & 味覺 Taste (右)。 

lady unicorn 01.jpg

嗅覺smell(左) & 聽覺hearing(右)

lady unicorn 02.jpg

視覺(左) & my only desire(右)

lady unicorn 03.jpg

對Elisa而言中世紀是一個很神祕的時期,既被形容是黑暗時期(看得出來當時的動盪,極需宗教安撫人心),卻又留下許多的工藝和傳奇。除了緙織壁毯,中世紀還有許多與宗教相關的精緻象牙雕刻品。再次見識到那個年代裡,宗教的力量。

P1070854-horz.jpg

P1070857.JPG

回到童話書和古裝片,這裡可以看到太多書中和電影中的文物。右下圖的戒指根本是迪士尼卡通羅賓漢中prince john戴的戒指。當時的玻璃彩繪也很厲害。左上圖是很小很精緻的彩繪吊飾。

P1070880-tile.jpg

人類的文明很有趣,不同的時期在地理上很遠的地方卻可以看到很相似的東西。下面的酒杯是不是很像中國古代的酒杯?

P1070896.JPG

中世紀博物館算小,大約1-2小時可以"走完",如果要仔細一點慢慢看大概需要3小時。對中世紀歷史有興趣的人,這裡絕對是值得到訪的。不然羅浮宮裡也有一區是展中世紀文物的。步出這裡已經是下午快兩點,兩人走到附近的rue de la harpe覓食。這一天選的餐廳是le Chalet Saint Michel,我們覺得還不錯吃,又回去吃了第二次。(之後會寫文唷,可以先參考這一篇: 2013巴黎自助旅行|Day6-2: 羅賓漢的公主住的城堡-中世紀博物館 )休息夠了後,我們慢慢地在雨中走往下一站-萬神殿(Panthéon)。

P1070904.JPG

萬神殿前方的路上左手邊(面向萬神殿)有一家畫具店,東西很多,但不算便宜。出國前記得先去美術社逛逛,不然會像Elisa買了在台灣比較便宜的Rembrandt隨身水彩盤(老公說:妳都多久沒畫水彩,買水彩盤幹嘛?)。Elisa還買了兩枝黏土雕塑筆。

P1070913-tile.jpg

萬神殿建築很壯麗,一走進廊柱下就被它的壯麗給懾住,高大而華麗卻不失莊重,室內更是如此。這裡參觀完一樓後,我們到地下室向幾位認識的偉人致敬:伏爾泰、盧梭、雨果、左拉、居禮夫人、等。

P1070951.JPG

結束這一日的兩個博物館行程後,兩人回旅館煮晚餐。這次在巴黎住了一個有廚房的公寓式旅館(這一篇有提到: 【2016德法自助】行前準備:機票、德法跨國鐵路、住宿篇 ),我們覺得回去自己煮可以提早休息。因為去餐廳吃少說也要1.5~2小時。我們一個人煮一個人善後,可以輪流休息。而且真的可以省不少伙食費。其實我們在巴黎每一天的第一個行程不是麵包店就是超市XD

puple flowers

旅遊期間:2016年1月底~2月中旬

arrow
arrow

    Elisabe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