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291-tile.jpg

奧塞美術館和橘園美術館是印象話派愛好者來到巴黎必訪之地。

P1080828.JPG

進入奧塞後,趁著人尚未多起來之際(約中午12點整)趕緊到位於2樓的餐廳用中餐。

P1080833.JPG

這裡的裝潢得很歐洲宮廷風。奧塞是車站改建,所以這裡的裝潢精緻度當然比不上羅浮宮,這種真正的皇宮。不過也是很美。

P1080834.JPG

我們點了當日特餐(魚)單點17歐和紅酒燉牛肉加南瓜蕈菇湯22歐。湯是當面倒入擺好的盤中。味道都還不錯,但也沒有說特別好吃到下回再去奧塞會特別想再吃。不過逛博物館是一件很考驗體力的事,逛累了有這樣的一個地方坐著吃熱騰騰的法式料理,是很棒的一件事。吃飯真的要早,一點多吃完出來的時候,已經大排長龍了。

IMG_3120-tile.jpg

除了我們吃的這一家餐廳,奧塞的五樓也有一家餐廳(下圖),和二樓的風格完全不同,瞄了一下價位,兩者差沒很多。

P1080843.JPG

吃飽後直接往五樓的印象畫派去。對於有個愛逛博物館的老婆的老公而言,陪逛博物館實在難為他了,特別為他買了一本導覽手冊,讓他可以邊看畫邊看介紹。我們除了羅浮宮的第一天有租語音導覽外,其餘的都沒有租語音。買書主要是想說可以帶回家以後可以看,結果我們又搬了兩塊大磚(奧塞和羅浮宮各買了一本)回台。我們在五樓待了很久,原因無他,就是因為Elisa最喜歡的畫派就是印象畫派,尤其是雷諾瓦。這裡有好多雷諾瓦的畫作,有非常有名的彈鋼琴少女(橘園也有一幅,筆觸色彩運用很不同)。

IMG_3282.JPG

也有幾幅沒有那麼有名,但一看就可以辨識出是雷諾瓦的作品。他的畫作,不論是風景還是人物,色彩明亮柔和,氛圍總是活潑幸福的。

renoir.jpg

會想隨畫中人物笑或是起舞。空氣中流著輕快歡樂的氣息。對Elisa而言,雷諾瓦的畫代表的是幸福穩定,看了心情會很好。

IMG_3289.JPG

奧塞也展出許多竇加和畢沙羅的作品。印象畫派的每一個畫家都有其鮮明的畫風,例如畢沙羅的許多作品是採點畫法。當然每一個畫家都有其鍾愛的主題。

IMG_3210.JPGIMG_3266.JPG

這裡展了幾張莫內的睡蓮。(我知道下面那一張不是睡蓮,但也是莫內的畫)

IMG_3294.JPG

五樓看完後,接著是回到二樓看另外一個Elisa最近幾年很喜歡的一位畫家-梵谷的作品。梵谷的畫筆觸充滿著力量與情緒,這是Elisa看著他的畫的感覺。彷彿整幅畫裡的空氣都在流動,或許是下筆的他內心正充滿著波瀾,有衝擊與矛盾。

IMG_3307-horz.jpg

梵谷筆下的星空特別地生動,尤其是照映在水上的波光瀲灩。這一天站在梵谷的畫前,有股情緒被他的畫牽動著很難受,卻又捨不得離開他的畫。

IMG_3305.JPG

不管是欣賞哪一位畫家的作品,最好都對畫家有基本的認識,如此才會比較看得懂畫家透過畫想表達的東西。這天並未在二樓他處停留,我們就回到一樓看米勒。不同於梵谷的畫充滿著波動,屬於巴比松畫派的米勒的畫充滿著寧靜祥和。彷彿時間被定格在他的畫中。

P1080853.JPG

在奧塞不用人擠人,可以盡情地站在自己喜歡的畫前慢慢看,近著看,遠著看。除了印象畫派、後印象畫派、巴比松畫派,奧塞的收藏很多元,還有Oriental東方的主題Elisa覺得很特別。很少看到油畫表現東方風情,色調到氛圍和我們習慣的西方油畫很不同。P1080877-horz.jpg

William Bouguereau的畫作也是Elisa大愛的作品之一。

P1080898.JPG

這是Elisa第二次來奧塞,之前台灣也有過幾次畫展中有奧塞的收藏,因此有的畫看過三四次。即便如此,下次如果有機會再來巴黎, Elisa還是會來奧塞。畢竟每次來能看的作品就只有幾件。還有很多可以看。下圖是Gustave Courbet的油畫。

P1080895.JPG

這一天是我們博物館六日券的最後一天,扣除中餐,我們大約參觀了4小時。結束參觀時,在門口遇到問卷調查,主要是想了解參觀者對奧塞的動線規劃、光線、等參觀品質的感想,問得很詳細。真的覺得法國人是很用心在經營這些博物館。

想來奧塞(12歐)和橘園(9歐)朝聖的人,可以考慮兩館的聯票(16歐),好處是不用連著用,三個月內可以各館參觀一次。這次我們使用博物館六日券很失策。冬天的歐洲很冷大家一定都是穿很厚的外套,逛博物館時,大外套都可以寄放唷!在入口處找找都可以看到。我們這一趟寄放了好幾家博物館,都是免費的。

今年(2016)淡季去奧塞有開放拍照,但三年前旺季去是禁止拍照的!所以能不能拍照這一件事要看去的時候的狀況,完全不明白準則是什麼。

puple flowers

旅遊期間:2016年1月底~2月中旬

其他相關的文章:

arrow
arrow

    Elisabe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