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我是一個每天都要到文具店巡邏的文具控,有新系列的筆推出就會想包色,後來這症頭還在紙膠帶上發作。直到有一天,覺得文具店愈逛愈無聊,突然就不太逛。在整理房間的文具時,突然覺得好多好煩,於是我開始了文具控的斷捨離之路。有兩年了,和大家分享一下心得和方法:

1.限制文具在某一個收納範圍:規定的收納空間滿了就不能再增加物品,除非丟掉或用完。千萬不要擴大收納空間!

2.經常盤點:想買文具時,就趕緊拿出文具們盤點,盤點完,看看那些沒什麼在用,水還很多卻已寫不出來的筆,應該就下不了手了。藉由有限的收納空間和盤點,就可以不過量囤貨。這是一個常整理的概念。

D95879DF-8E48-47EA-B2EE-58F5677C18FE.jpeg 
【上圖】這是目前主要的收納區,目標是把其他區域的在兩年內用完。
 
3.不要收集:從小收集許多東西,貼紙是最基本,各種顏色的筆,信紙、包裝紙,但收集就會出現捨不得用的毛病。沒用收藏著, 可是日子久了除了會佔著抽屜位置也會發出歳月的味道,即便擺著不用偶爾擦擦,東西還是會老化失光采。貼紙會不黏、信紙會氾黃、筆會乾。不如在物品正新鮮最光彩奪目的時候使用。
 
4.謝絕贈品:滿額贈、首刷禮,往往都是物廉的東西,真的喜歡真的會用再拿吧,不然只會變成佔去櫃子空間家中坪數的障礙物。 這就是物資過剩的表徵,不需要還拿,拿了又放著沒用。 這些東西打掃很礙事,整理很花時間,若真好用早在一到手的時候便會拿出來用了啊~
 
5.減塑運動:塑膠會老化,變黃變硬變脆變黏。拿了就馬上用,不要囤著想以後,因為等到那所謂的以後(假如有到來)東西可能也早不能用了。
FC6BE0EF-BE48-46C2-B8AF-704209EDA3DE.jpeg
【上圖】藍色和咖啡色盒子放最常用的紙膠帶。
 
6.東西就是要常用:大家一定都有過以下這個經驗:放在櫃中的東西,不是那麼常用,等有一天想到時去拿來用時發現怎麼發霉了。到底要不要洗了擦了再用還是丟掉算了地糾結著。常常使用並保養,物品才會維持好,就像是人的關係,不論是友情、親情還是愛情。
 
以上寫著覺得不止是文具方面,生活其他物品也可以這麼做。
相關文章:這是2021年更新的收納文 【簡單生活】文具控的文具收納
謝謝大家收看文具控開始簡單生活的歷程手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斷捨離 簡單生活 收納
    全站熱搜

    Elisabe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