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Z20180151.JPG

【首圖故事】Tongariro國家公園一景

這一篇文章除了統整資訊外,也會紀綠分享當初規畫的想法,所以會比較長唷~

-----------*** 前言 ***------------

這一趟南半球之旅有點意外,因為沒特別想過要去南半球旅行,且身為一個重度的歐洲迷兩年沒出門再出門應該是直接飛撲最愛的歐洲才對啊~畢竟這兩年期間幾度心癢難耐收集了一大堆歐洲旅行資料。言歸正傳,這次剛好要去紐西蘭出差,想說都飛了這麼遠,又不想和未滿一歲的兒子分開這麼多天(光是來回飛行+開會就六天了),又尚在哺乳中(都持續了11個月了,不能因為一趟出差而放棄啊),所以決定帶著2老1小一起出發,在開完會後多留幾天租車自駕遊北島。這是Elisa第一次帶嬰兒搭飛機和長程旅行,第一次就挑戰飛行時間(2+11)的紐西蘭,而且季節相反。

自駕的旅行規劃最重要的莫過於地點的選擇了解各點的距離所需的交通時間,才能排好天數,才能訂機票。

-----------*** 行程規劃 ***------------

旅行時間;2018年6月底-7月上旬

我們先在奧克蘭待了五天,再自駕七天(當中最後一日又回到奧克蘭玩,直接開車去機場)。以下是Elisa排行程時統整景點的筆記:

A021E80E-3DEC-4ED9-BEC3-D03EDAAFB8ED.jpeg

下圖是我們實際走的行程:

實際走的行程和預定的差不多,唯一的差別是捨棄魔戒拍片場景 Hobbiton Movie Set,改以免費參觀的 Hamilton Gardens 取代。因為離開奧克蘭的那一天氣象說會下雨(其實我們在紐西蘭的12天天氣都不太穩定,之後再聊)不覺得去Hobbiton就是去天氣要好嗎?加上我們不確定幾點能到Matamata(去hobbiton的集合地之一,後來路過感覺很漂亮的小鎮,真該來停留一下的),又需要先把嬰兒餵飽,所以也沒有預約訂票(最後一團是下午兩點半,需要三小時),加上我們不是魔戒迷,門票很貴NZD84,綜合以上考量,前一晚決定要無壓力地上路慢慢走行程,畢竟後面還有幾天的路要趕。因此提車後先去戰爭博物館旁的Winter Gardens,再前往Hamiltion。

NZ20180150.JPG

【位在紐西蘭北島 Coromandel 半島東北方的Cathedral Cove 教堂灣】

因為最後一個點是地處偏遠的Coromandel半島,開車回奧克蘭要2.5小時,又要配合潮汐時間,早上需要去兩個點(熱水海灘和教堂灣),所以即便是凌晨的航班也選擇再多住一晚,好好休息再上飛機。以多年來的搭飛機經驗,Elisa個人是非常討厭在很累的情況下搭飛機,會很狼狽且容易生病。而且這次帶著嬰兒,更需要預留很多的緩衝時間。因此這次北島小圈自駕是七天六夜,外加奧克蘭工作的五天五夜,總計12天11夜。

-----------*** 機票/航班 ***------------

飛行行程:台北 <-->香港<-->奧克蘭

攜家帶眷出門,訂票訴求是(1)飛行時間愈短愈好,轉機次數愈少愈好 (2)機票愈便宜愈好,當然自己旅行也是這樣的原則啦。最後在紐西蘭航空官網購買華航搭配紐航的行程,中間香港轉機。台北香港搭華航,香港奧克蘭搭紐航。嬰兒不佔位票的票價是大人的10%左右,紐航給的行李件數和大人一樣。紐航很特別的地方在於會提供嬰兒用安全帶,和大人的安全帶串在一起。有用背巾也被要求換成他們的安全帶:

IMG_7550-tile.jpg

去程時,紐航有安排豪華經濟倉可以掛嬰兒籃的坐位,提供的嬰兒籃感覺很牢固,11.8公斤以內的嬰兒都可以用,感覺滿大的。74公分的兒子空間很夠。另外去程有提供嬰兒副食品,但回程聽到前排的家庭要就沒給。有自備總是保險,航空公司在服務上不是很可靠。紐西蘭超市有很多紐澳品牌可選,Elisa買了一大堆。

帶著嬰兒飛這種換航空公司的行程有一個不小的麻煩就是兩家航空公司對於什麼時候在哪裡提取嬰兒車沒共識,讓我們不知所措又浪費時間,又中間需要在香港再拿登機證。去程因為華航地勤建議提前一班飛機飛香港,所以時間上較充裕,不然一小時真的很不夠。華航說到奧克蘭可以在登機門拿嬰兒車,到香港時紐航也說在登機門拿,結果到奧克蘭,變成要在轉盤處領。又回程在奧克蘭拿登機證時就有說抵達台北時要在登機門拿推車,結果在台北時在登機門等到全機都下飛機了才讓我們知道必須到轉盤上取嬰兒車。然後,終於拿到嬰兒車了,竟然是一台被弄壞的嬰兒車。嚴重損壞,連開都沒法開。後來我們把壞掉的嬰兒車帶回家,華航請合作的修行李箱公司跟我們聯絡,先借了我們一台奇哥的嬰兒車。前後總共花了四週,我們終於拿到換了新骨架的推車。只能說幸好不是在去程時壞的。回程不知怎麼搞的,Elisa的新箱子掉了一小塊(老公的箱子之前被聯合航空削掉一大塊),現在流行的硬殼箱真的容易受損......

我們回程的時候只有一小時轉機,在奧克蘭飛香港的班機上,前準備降落前,空服員請我們坐到最前面以方便一降落可以衝。寫到這個忍不住想抱怨紐航,去程對紐航的印象很好,但回程時印象超差。明明在登機時就知道我們一下飛機會很趕(在賣機票時航空公司就知道了),為什麼要在降落前一刻才"匆忙"換我們的位置,明明知道我們帶著嬰兒東西很多,何況一開始就知道前面有空位啊~其實我們換了兩次坐位,另一次是起飛前一刻(到底帶幼兒提前登機的意義何在?)換到中間多一個空位的位置。好啦,也算貼心,可是為什麼不能直換到最後降落前的坐位?在大家都坐好後被換位置,因為上方置物箱已經沒有空間放,所以我們的行李變成只能放腳下。因為知道要趕下一班飛機,不可能在降落後等大家都下飛機再往後面拿東西。

* 如果有在香港轉機記得帶人民幣、港幣、加幣、美金、歐元、英磅、日幣,才能消費。為了買水,Elisa只能刷卡,放著抽屜裡以前剩的外幣,又得花台幣然後付手續費,這瓶水好貴。

-----------*** 當地通訊 ***------------

入境後,可以看到電信業的小店,我們是買Vodafone的NZ Travel Sim,NZD 29 & 49 的兩種方案。最主要的差別是4G上網的部分,$29 是 1G, $49 是4G。自駕的沿途中,基本上會有3G可以通話,4G要在小鎮才會有,有的路段是連訊號也沒有的。建議出發前把地圖先看過,查好存下,以免在沒有4G的時候要重新計算路線。因此自駕不能完全仰賴手機的導航唷,副駕是需要發揮功能的。

-----------*** 住宿 ***------------

在紐西蘭要找有廚房的住宿相對非常容易唷!我們總共住了七家旅館,只有一家完全沒有廚房,一家沒爐子,其他五家是有完整廚房。即便沒有廚房,都還有提供煮水的快煮壺和一堆茶包和冰箱。這點強過美國、加拿大、歐洲的旅館很多很多了。至少要溫副食品相對容易很多。還可以買點東西吃,不怕沒地方冰。除了國家公園的住宿外,其他的都還有牛奶可以加在茶和咖啡裡。和其他西方國家的旅館一樣,牙刷牙膏請自備!

以下是這次住宿的旅館,有另外在遊記中提到的會有連結:

Auckland: 

(1) Best Western President Hotel Auckland -位在市中心,車位要另算。旅館樓下旁就有超市。我們住的是兩房的房型,有完整廚房。印象非常差的旅館。除了很髒又很舊外,就是我早早在訂房時已付清錢,旅館方卻在入住時說堅持說沒有,然後早兩小時到若要入住還要多收 NZD40(世界各地旅館從來沒有遇過因為早兩三個小時被要求多收錢)。搞了快半個小時,對方也不是很專心在幫我弄入住事情,最後才說系統沒更新(?),是的我已付清且可以直接入住。不便宜,又髒,印象差。但地點真的很好,且市中心有廚房的選擇真的沒那麼多。

(2) Ellerslie Palms Motel-位在郊區,需要有車。有附車位,廚房沒有爐子,但有微波爐和冰箱。算滿新且乾淨。

Hamilton: Albert Court Motel

【2018 紐西蘭北島自駕】Hamilton Gardens & Waitomo Glowworm Cave

同樣是住兩房的公寓式房型,有完整廚房,雖然不新,算乾淨。隔天一早七點多要出發時車窗結冰,老闆即時燒了鍋熱水來幫我們解危。入住時老闆娘給了一小罐很好喝的牛奶。所有的房間都在一樓。燈光有些暗,不便宜,但印象還不錯。

NZ20180065.JPG

Tongariro National Park: Chateau Tongariro-連住兩晚,但有換房。

【2018 紐西蘭北島自駕】Tongariro National Park & Chateau Tongariro

(1) Heritage 3 bed family style - 這是Elisa原始訂的,但是入住時被換到兩間相連的兩人房。其中一房確定是Tongariro的房型,另一間不確定。基本上房間和城堡的外表&名字很搭,服務和整體感都配得上"Chateau"。唯一一個插曲是在退房時,差點被多算一個房間的錢。是的,被升級而多了一間房間,竟差點被收費。紐西蘭的電腦系統感覺不是很可靠,住了七家旅館就有兩家出包。這也是Elisa在各國住了這麼多家旅館第一次遇到,還在同一趟遇到兩次@@。所以自己哪一家旅館是否已付款,付了多少錢,訂了一晚多少錢都要自己記清楚,結帳時都要注意看帳單。

(2) Fergusson Two Bedroom - 因為第二晚訂不到城堡裡的房間只好改訂小木屋的房型,就位在城堡後方。就是一個非常完整的公寓,連洗衣機都有。感覺和住城堡裡完全不同。

Lake Taupo: Sacred Waters Apartments 

【2018 紐西蘭北島自駕】Lake Taopo: Huka Falls & 陶波湖住宿 Sacred Waters Apartments

此趟旅行住最好最奢華的旅館,用E爸航空公司的哩程數換的。視野好,空間超大,乾淨又舒服。

Cathedral Cove: Tatahi Lodge

就是小木屋,小小的,兩房的房型,有完整廚房。此行唯一提供嬰兒床的旅館,其他間在訂時有問,我勾需要但都沒有給。這一家是到的時候問的,不過我後來選擇不用。很像渡假小屋的感覺,牛奶倒了一壺。會提供沙灘浴巾和剷子,可以去熱水海灘。老闆娘有用地圖詳細介紹周圍環境,吃的和玩的潮汐注意時間及時間安排。沒有特別乾淨,但也沒到髒就是了。官網的照片比實景吸引人就是了。辦入住時,老闆娘說付現的話較便宜(不收刷卡手續費的意思)。

-----------*** 當地交通 ***------------

從機場到奧克蘭市區:

(i)Super shuttle(門口到門口):適合人多,第一個人較貴,但每增加一人多NZD 10 (和在美國很像,以前在美國常搭)

(ii) Sky shuttle ($18/adult):這個只有停某幾站

奧克蘭市區交通:

奧克蘭的大眾運輸系統有個像我們的悠遊卡的儲值卡,但是購卡NZD10,不是押金,不會退。因此需要算好有卡沒卡的金額是否大於NZD10再決定是否購買。到Devonport 的渡輪來回票用現金一人NZD12.5。奧克蘭大眾運輸系統資訊可參考官網:

https://at.govt.nz/bus-train-ferry/

租車:我們選租國際知名的Hertz,主要是離市區入住的旅館近,又還車時只需把車子停在國際航廈旁的還車停車場,人走到國際航廈即可。有的需要還車較遠,再搭接駁車到航廈。當然也比較貴。七天含全保的保險,租金 NZD 941,提供給大家參考有個概念。全保的保險真的很貴。我們訂的是Camery的車型,提車時被升級,拿到的是Rav4休旅車。建議事先在網路上訂車。訂車時可以加訂嬰兒汔座,但並沒有註明是否可以朝後,所以我們最後決定自己帶汔座。整趟開下來大路的路標都非常清楚,當然這是和美國台灣相比。

-----------*** 打包小提醒 ***------------

這趟旅行的氣候有點陰晴不定,我們還碰上大雨,下了一整天。去海邊還陰陰的,遠方又有藍天,而頭上正飄著雨。建議冬天去北島要帶防潑水的外套和帽子。紐西蘭的雨很乾淨,眼鏡滴到雨水再乾掉不留痕跡耶~保暖的衣服要帶夠,洋蔥式穿法準沒錯。

----------

遊記的列表:

http://elisamaple.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1958661

arrow
arrow

    Elisabe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