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為人母/父的喜悅,初次踏入嬰兒用品店的琳琅滿目令人目不暇給,尤其是寶寶用品真的非常可愛,容易讓人不小心就下手了。可這麼多的商品,哪些才是對自己最實用的呢? 畢竟用不到的最後只有送人或是堆在家裡,但辛苦賺的錢追不回啊~ 要知道,家有幼兒,就是家裡有燒錢坑啊~
 
第一次當媽媽的Elisa也是繳過學費買了些其實根本不用花錢買的東西。轉眼間小南瓜20M了,隨著他的長大家裡開始出現他用不到的東西了,不過幸好就在懷孕的前不久開始接觸斷捨離,所以也就相對節制很多。這一系列文就來紀錄與分享如何在簡單生活中育兒給初為人母/父的你參考。
 
這一篇就從懷孕開始吧~
 
懷孕期間:
懷孕第一期(1~12週):
  • 保養品、維他命:是的,小南瓜長到14M時,冰箱裡還站著一罐超大的B群+葉酸的維他命,這是當初懷孕5週時買的。當時有另外的葉酸,有吃完,但營養師說不太夠所以有加買了這罐吃了快兩年的維他命。其實Elisa本人是非常不喜歡吃維他命等保養品,一向是很堅持食補,靠天然食材攝取。但當初第一次產檢的(代班)醫師說這樣會不確定吃進去的量是否足夠,所以當時眼睛一閉就在診所買了超大罐又超貴的維他命。兩週後的產檢原本選的醫師回來了,從第七週開始產檢一路到接生都是同一個醫生,她從來沒有叫我吃維他命或是補充其他東西,唯一的飲食禁忌就是生食,包含生菜。非常符合Elisa個人的生活觀念。所以找一個適合自己的婦產科醫師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還有要生下一胎,如果醫生還在同一個診所的話,我還是會找同一個醫師產檢。若是能自己料理三餐,食材使用新鮮又均衡,以現代人的營養應該不會缺才是,除非孕媽媽偏食。再說,誰能保證貴貴的維他命真的沒有添加不好的東西?

 

  • 孕婦裝:初期肚子還沒出來原本的衣服就可以了,接近12週時腰圍會漸粗,建議搭配生產季節來選適合自己的孕婦裝。例如:Elisa是夏天生,所以估計自己到夏天會傾向洋裝。所以懷孕兩三個月時正是冬天,買的長褲若要穿到夏季那麼一定不能太厚(工作有時還是需要長褲)。洋蔥式穿法長洋裝可以外面加毛衣,所以20週前的冬季,Elisa只買了兩條不厚的長褲和一件不是孕婦裝的背心連身長紗裙(十二月一路穿到六月)。隨著肚子日漸變大,Elisa會在自己原本的洋裝下再加一件蕾絲襯裙才不會太短也正好應對涼涼的春天。進入有點難以忍受的春末和夏天,Elisa再購入兩件不是孕婦裝的洋裝(平價品牌都可以去找找看)。加上原有的三件洋裝,利用不同罩衫和小外套穿搭度過孕期。當初買非孕婦裝的洋裝是想產後還能穿,結果除了長紗裙現在小南瓜20M還有在穿,其他還是被Elisa 收起來,畢竟多那個大肚子的身形還是有差。孕婦內褲也建議在這個時候就可以準備了。孕婦也有孕婦限定的時尚啊XD 總計懷孕期購入兩條孕婦褲、一件背心連身長紗裙、兩件洋裝,共五件。(其實到了懷孕的後期,32週後的時候,Elisa在買哺乳內衣時同時有買哺乳衣2件,它可以兼孕婦裝。不過沒什麼穿到,事後哺乳到16M仍覺得完全是多餘。)

​​​​​​​

  • 防妊娠紋霜/油:雖然不知道到底有沒有用,還是有買一些來擦心安。畢竟左右是否會有妊娠紋的因素太多了,肚子太快也是原因之一啊。
 
懷孕中後期:
  • 月亮枕和托腹帶其實是很看個人需求。當時買了大顆的snuggle月亮枕,想說身高165cm還是買長一點的,結果Elisa懷孕期間根本無法側睡,所以月亮枕沒太用到。不過生了小南瓜後他倒是很常用,除了用來圍床就是給他靠著坐,現在他很喜歡躺在上面。月亮枕很佔位置,價格也高,如果沒有用到很麻煩。至於托腹帶,Elisa拿到家人的恩典牌,過程沒太用到,主要是綁著很不舒服,又正逢夏季,上班站著時有孕婦褲有些托的功能也就夠了。所以對Elisa可有可無。孕前把核心肌群練好真的有差腰會比較舒服!核心肌群才是最好的托腹帶!但請務必在準備懷孕時就先練,不要孕前不練,懷孕後才開始唷!
  • 哺乳內衣:隨著懷孕進入第三期,乳房會有些變化,原本的內衣會有點緊,建議在此時直接買哺乳內衣,這樣生完孩子就可以馬上用,也不用多買過渡期的內衣。哺乳內衣大約準備3-4件就很夠了,無鋼圈的可以和寶寶衣服一起用洗衣機洗。豐滿的人還是建議無鋼圈較保險,除非有鋼圈的內衣做的罩杯夠深。不管是哺乳內衣還是Bratop衣服都有可拆式的罩杯,但是非常非常不透氣,對皮膚變敏感的孕婦要注意,以防濕疹。
  • 哺乳衣:為了產後兩三個月裡沒空逛街,Elisa準備了兩件哺乳衣。但因為哺乳衣的設計和後來哺乳角度不合,所以很少穿。其實平常穿的上衣搭配哺乳內衣就可以了,另外準備哺乳巾或是薄的大紗布巾蓋即可。雖然也可以當後期的孕婦裝穿,但Elisa個人覺得這是可以生產後,有哺乳時,確定需求再買。哺乳衣的開衣方式有許多種,是需要配合身形和哺乳角度位置。親餵才知道原來哺乳有好幾種抱法,需要配合媽媽乳頭和寶寶嘴巴,不是軟綿綿的寶寶抱來就可以順利哺乳。
  • 免洗內褲:到了後期會有較多分泌物,37週後可以考慮用免洗內褲,當然成本也會較高。不過免洗內褲是一定要準備的,因為生產後一路到去月子中心都會需要。
  • 羊脂膏:不是只有哺乳媽媽會用到,如果在孕期乳房表面出現太乾引發的濕疹也是可以擦。
  • 束腹帶:婦產科醫師說只有剖腹才需要,自然產的人根本不需要束腹帶。Elisa買了沒用,產後回孕前體重輕鬆就可以套回以前的褲子。又是一件多買的東西。話說回來,能否順利自然產是未知數,若有恩典牌準備著也好。

以上就是Elisa目前想到懷孕期間需要買的特殊孕婦/產婦用品,待產包又是另一回事了(Elisa的待產包準備得很少,因為生產診所有準備)。生完孩了的一年半後才寫文,再不記錄一下準備生第二胎時大概就忘光光了。懷孕是女人身體變化很大的一個時期,維持心情平穩開心最重要。其實也就是肚子大很多而已,若體重控制得宜(8-10公斤),真的不需要準備那麼多孕婦裝,最基本的就好了。孕婦們大概到了32-35週一定會跑一趟婦嬰店買迎接寶寶的東西,務必要理智,先在家做好功課,列好清單。不然到了店裡很容易糾結或是買一堆未來後悔的東西。給想要簡單生活的準媽媽們參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sabe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