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第一胎的媽媽來說一定不是很清楚自己會需要什麼,所以建議最基本的東西各備一點即可,剩下的等和孩子見了面後再慢慢依個人習慣購買即可。現在網購很方便,另外就是做月子做到媽媽也是需要小小放風一下,有什麼比準備小寶貝的東西更好的藉口。總之,不用在孩子出生前就準備好一大堆東西,準備得愈多代表未來用不到的浪費掉的愈多。

 

大樣必備品: 嬰兒汔座、嬰兒床、澡盆、嬰兒推車

  • 汔座:小寶貝一出院就需要用到,一定在出生前準備好。
  • 嬰兒床:如果未來想讓孩子自己睡,準備他的床是一定要的。軟綿綿的嬰兒一點都不適合跟大人睡,非常危險。Elisa現在用的嬰兒床是恩典牌,原本已選定成長型的床,但想說租屋階段既然有頗新的恩典牌就用吧。買了新的床墊和床墊套而已,沒有枕頭和床圍。其實對還不會抬頭的新生兒來說,床上有娃娃枕頭類的東西是很危險。到現在小南瓜快20M,他的床上還是只有被子而已。Elisa 覺得嬰兒床有兩個相當重要的配件: (1) 蚊帳,寶寶很招蚊咬,如果家裡屬於蟲多的建議一定要加裝; (2) 床邊音樂鈴,這個可以吊在床上,讓寶寶抬頭就可以看到,有音樂也會旋轉,讓寶寶有點事做。
  • 澡盆:寶貝出院/月子中心回到家後,有準備澡盆就可以讓他習慣水這件事。Elisa是選擇可以一路用到三歲都不會太小的澡盆,對新生兒來說或許有點大,但有的澡盆真的就只適合一歲內的寶寶,不想未來換澡盆,所以大就大吧。有的澡盆可以加購新生兒護網,不過Elisa沒加就是了。醫院/月子中心都會教怎麼洗澡,其實沒有那麼難,一開始若會怕,水不要太多就好了。
  • 嬰兒推車:這是帶孩子出門必備。因為太多種了,如果媽媽很挑需要做很多比較,那還是產前先準備吧。反正一定會用到。

以下是其他小件的物品:

  • 背巾: 產前聽了櫃姐的建議買了mamaway 一條式的背巾,但當時心裡已想好要買其他種背巾,可是腦波太弱還是買了@@ 其實新生兒的前三四個月,除了打預防針和看病根本不太可能帶出門。就算有建議用嬰兒推車讓孩子躺著,還可以用來換尿布。等脖子硬了就可以用一般像背包的背巾,方便很多。而且,後來買的aprica 背巾有附新生兒用的墊子,Elisa完全是多花了一千多買mamaway的背巾,後來全新送了同事。結論:背巾其實可以等孩子三四個月後脖子硬了再買。
  • 尿布台:對新生兒很方便但一旦開始會翻身後其實很危險。所以Elisa忍住沒買想了多時的IKEA 尿布台(其實當嬰兒用的櫃子很有質感,很想買,但租屋處太小而作罷)。對身高高的父母是很方便。到現在Elisa都是坐在床上或是拿張椅子坐在床前幫小南瓜換,也很方便。
  • 尿布墊:打算在床上換尿布的爸媽必備。而且要買大張的,這樣才有達到防範的效果。洗一張尿布墊比洗床單方便太多太多了。
  • 0-3M新生兒衣服:從裡到外3-5套左右,其實每一階段Elisa都只有準備3-5套左右的衣褲,一週大概洗三次衣服。如果妳是想用簡單生活的方式育兒,請務必不要買太多孩子的衣服,也不要看到太可愛庫存,孩子真的長很快。衣服的尺寸都是僅供參考而已,畢竟每個孩的生長速度不同。Elisa準備了包屁衣/連身衣共4件,新生兒手套襪子各2,小外套1件,小帽子*1,剩下的請等孩子出生再買。因為嬰兒的衣服種類很多,一定有自己用起來較順手的款式,所以應該要等抱到孩子,照顧一陣子後再添購。
  • 包巾:可以準備兩條替換
  • 洗澡用毛巾:大條要可以把嬰兒包住,小條紗布巾就可以拿來洗澡用
  • 嬰兒用指甲剪:嬰兒的指甲長得滿快的,準備著才可以修剪讓自己免除被"家暴" XD
  • 寶寶喝奶這件事到底要準備什麼呢? 奶粉、奶瓶、消毒鍋、擠奶器、溫奶器、儲乳袋光是小孩餵奶這件事就可以寫一篇文章分享,在這邊只簡單分享從簡單生活的觀點來思考這件事。首先,親餵是最環保最方便最省錢,但是媽媽辛苦的一個選項。Elisa是小南瓜滿兩個月後就全母乳到16M自然斷奶。在家全親餵,上班時中午有擠奶冰起來帶回家。若是不方便擠奶或是不方便冰的媽媽,真的不用太堅持,用配方奶就好了。全用配方奶應該是次簡單的。最複雜、東西需要準備最多的是把母奶擠出來瓶餵,這種方式除了可以確定孩子喝了多少母奶外,Elisa還真的想不出有什麼其他好處。說真的,能不能全母乳或是全親餵每個人的條件和狀況都很不同,都需要等孩子出生才知道,但有一點是確定的,準備兩三支奶瓶和奶瓶刷是一定要的。其他可以等快出月子中心時,確定會用什麼方式餵奶後,用手指點點網購就可以了。
  • 紗布巾:5-10條,很多時候會用到,多備了未來也都會用到。
  • 哺乳巾:因為當時打算親餵,所以有準備一條,其實有紗布類的包巾就可以囉~
  • 奶嘴:準備2個不同型的奶嘴,因為有的奶嘴孩子不見得會喜歡吸唷

目前只想到這些,如果有再想到會隨時更新。育兒的生活快兩年,Elisa一直很小心把關進門的東西,如果可以以家中已有的東西替代,就不一定會購買新品。目前算是維持得很好,小南瓜的衣物類和生活用品都有控制在原定的收納空間裡。他的玩具也有控制好,唯一失控的是書,媽媽太愛買書給這個很捧場的孩子看。其他的下回再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sabe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