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asbourg 15.JPG

【首圖故事】小法國 La petite France: Alsace 區域的特色木條房子 (half-timbered homes)

過了三年再次踏上歐洲,又來到這個充滿歷史的美麗城市---Strasbourg 史特拉斯堡,她美麗如昔。

因為 ELisa 這次是出差工作,所以都是下班後在回旅館的路上走走,也就是都在旅館和聖母院附近。新去的地方不多,所以詳細的內容請看三年前寫的兩篇。

【2016德法自助】如同一本歷史書般的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 

【2016德法自助】充滿童話色彩的中世紀小鎮-科爾馬(Colmar)

這篇要紀錄/分享些這次的新發現。這篇的散步地圖:

strasbourg map.jpg

【食】在台灣超貴,在法國很平價的 PAUL (位在聖母院附近的法式烘焙)

我們第二天的早餐就是來這裡吃,早上7點就開門了。這一家PAUL的裝潢非常法式,選擇非常多,從鹹麵包、三明治到各種塔和甜點。我們在史特拉斯堡的這幾天都是在這裡買麵包和甜點。因為這次在法國的停留只有四天,要好好把握在法國的時間! 德國的麵包店和法國相較真的很沒吸引力,Elisa有一天經過三家都空手出來。而在法國的麵包店都會目不暇給,恨不得每樣來一輪。因此Elisa在出發之前就決定在法國的每一天都要一客法式甜點(尤其是千層派)和Amorino的冰淇淋XD

Strasbourg 01.JPG

介紹另一家烘焙坊:Au pain de mon grand-père ,位在平行於 Amorino 那條街的隔壁條街上。Elisa 的千層派 (mille feuille) 都是在這一家買的,有傳統原味和焦糖口味。喜歡傳統千層派的人,可以試試這一家。PAUL的千層派不是傳統原味唷。

【住宿】位在 Homme de fer 的公寓式旅館 Citadines Kleber Strasbourg

第一次住這一家連鎖旅館是在巴黎的第十四區,覺得有廚房實在太方便了,所以這次一開始就決定要住這一家,剛好這家分館就在鬧區,Elisa走去工作約半小時。我們這次訂的房型是一房一廳1-bedroom apartment executive,可以睡四個人。沙發是滿好睡的沙發床。這家旅館有提供免費咖啡和茶(12-22點),可以向櫃台買洗衣機的代幣(5歐,且沒有洗衣精,又超級小)。建議到歐洲長途旅行的人必帶洗碗精、洗衣精、牙膏和牙刷。七月去的氣候非常乾爽,夏季衣服洗完大約半天就全乾。另外在一樓後方有個小小兒童遊戲區,小南瓜玩了頗久,畢竟出門都沒帶任何玩具,有點想念玩具吧。這家旅館的廚房是完整配備,意思是爐子、冰箱、烤吐司機、熱水壺、鍋碗瓢盆、餐具、盤子杯子都有。非常適合想自己煮東西的人。這家有電梯和在房間裡的網路。Elisa喜歡這種有規模的公寓式旅館勝過Airbnb,最主要的原因是品質較有保障,且萬一房間有問題要換房間才有可能啊~而且位置通常都滿好。

Strasbourg 04.jpg

要買菜的話,可以到 Auchan Supermarche Kleber,就在PAUL旁邊。這家超市有生鮮,有賣魚,選擇很多。附近的Monoprix很像家樂福,但這一家很小,生鮮很少,沒有賣海鮮。

【食】Amorino

這次來之前就決定有空就要去吃。下班走回旅館的路上,一定會特別走去聖母院前Amorino買一個義式冰淇淋。決定大小和要碗裝還是用餅乾,結帳,決定口味。口味可以選很多種唷。都會弄成這樣美美的玫瑰。下圖左:口味由花心要外分別是榛果、巧克力、萊姆羅勒;下圖右:異國水果、覆盆子、榛果。口味主要分成帶奶的濃郁類和清爽的sorbet雪酪類。

Strasbourg 07.JPG

【買】Villeroy & Boch

這是Elisa非常愛的瓷器品牌,大多數的商品都是德國製或是盧森堡製。喜歡收集城市杯的人,可以考慮來這個品牌找找唷。

Strasbourg 09.JPG

Strasbourg 有一家專賣店就在Amorino對面,很大一間,不過花色沒有很齊。兩次來都有遇到打折,這回買了老盧森堡 vieux luxembourg 系列的碗和點心小盤,一個才9歐多一點,是不是非常美,根本就是藝術品來著(下圖,取自官網)。

台灣原本有進,但在兩年多前撤櫃了。現在只能出國時順便扛回國。(其實以前國內的訂價太貴,也不會在國內買,本來就都是出國扛回來的。)他家的瓷器有很多系列,都很有氣質。有了他們家的馬克杯後,Elisa再也不看杯子了。每次出國都會去看他們有沒有打折,若遇到有喜歡的系列就會買幾個回家慢慢收集。這個是很實用的收藏,真的會每天用。Elisa的夢想之一就是去他們家位於法蘭克福西南/海德堡西邊和法國邊界的總部(Mettlach)參觀兼血拼,有一個他們的博物館。對厚,這次很接近應該繞過去的,從Mannheim 轉火車過去就到了。每次的旅行都會留下一點遺憾,讓自己有個藉口再去XD

 

【工作雜記】在Hilton的晚宴:黃瓜蕃茄千層 + 魚佐阿爾薩斯酸菜 + 莓果雪酪配覆盆子慕斯蛋糕。

外國的晚宴在開始前都會有葡萄酒和小鹹點,阿爾薩斯省正是白葡萄酒產地。大家走動輕鬆聊,接著是入座。這次是標準的三道法式料理。不愧是法國,上菜速度超級慢,我們從晚上七點開始,八點多才上第一道,快十點才上甜點。快十點時才開始音樂表演。

Strasbourg 12.JPG

這次來到法國工作,真的覺得法國是一個很細膩的國家,尤其是飲食。他的文化就是看似隨興實則很優雅精緻,因為法式優雅已深入他們生活中的每個環節,所以己內化到怎麼看都是隨興很自然的優雅。連會場的午餐都是三道菜配麵包和氣泡水,不一定都很好吃,但都有一定的水準。

【為什麼Elisa這麼愛歐洲】

歐洲的街道走起來很有趣,下面兩張照片是Elisa下班走回旅館的路上拍的。歐洲和Elisa熟悉的美國完全不一樣,歐洲到處都留著它歷史的印記,充滿著故事性,走在路的氛圍是悠閒舒服的。在美國大家都開車,走在路上的人不是在運動跑步的就是流浪漢(對不起,我不是要故意醜化美國,但是平常大家真的都沒在路上走)。不過有點很受不了的就是二手煙這件事,不管是法國還是德國,他們很喜歡在路上抽煙,且他們抽煙的比例無敵高。歐洲旅行靠大眾運輸非常非常地方便,不像在美加一定要開車。日本雖然也很方便,但以在日本一天的花費和歐洲一樣來看,Elisa還是偏愛歐洲,因為歐洲的一個點都很大可以逛很久很久,不管是山還是古蹟城堡還是小鎮還是博物館都是如此。以一張門票可以看到的東西來算CP值的話,絕對是歐洲勝出。

Strasbourg 10.JPG

下一站: 德國圖賓根 Tubingen, Germany。

想再看Elisa的歐洲遊記? 請參考:

【2019 德國鐵路親子自助】

【2016 德法鐵路自助旅行】

【2013 法國巴黎自助旅行】

Strasbourg 11.JPG

 

 

 

arrow
arrow

    Elisabe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