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Day 06 Tubingen.JPG

這一天我們要離開待了五晚的史特拉斯堡,準備前往德國圖賓根參觀位在Hechingen的霍亨索倫城堡。一大早七點多,派E爸先去PAUL買早餐(PAUL的可頌好好吃~從此小南瓜看到可頌都搶著要吃,不要雜糧麵包了)。到了火車站後,看到看板上寫著我訂的班車只到Karlshue而非目的地Stuttgart,當場心就覺得很不妙。跑去information問,他幫我打電話問,最後法國人說:因為鐵路在修鐵道所以只開到Karlshue。他們(指德鐵)應該要提前告訴你啊,真不知道為什麼沒有。Elisa是在半年前一可以購票是就訂票了,而且還有使用德鐵的DB app,但是這次沿途遇到多次的火車班次被改都沒有提前得到通知,都是事後才收到email,而且信中只會寫班次有改,要自己去德鐵上查。

原訂  8:31  ICE9571 -> 9:49 Stuttgart 10:15 IRE 3255 -> 10:58 Tübingen (2.5hr)

只需要2.5小時的車程,可以準時參加下午兩點的城堡英文解說團(這也是事先預約了),結果變成6小時。實際行程:

8:31  ICE9571 Strasbourg -> 10:XX Karlsruhe 12:05 IRE 1 -> 12:27 Pforzheim 12:52 RB 22227 -> 14:33 Tübingen (6hr)

我們在Karlsruhe有去問櫃台怎麼辦,先確認以我們訂的快速車種(ICE)的票不用再購票即可隨意搭乘當日任一火車。櫃台幫忙找好替代方案後有印出來給我們。此時,若手機可以上網非常重要,因為可以自己看有沒有更喜歡的替代方案,隨時可以查。因為從Strasbourg來到Karlsruhue很短的車程變四倍(有群人躺在鐵軌上),加上原本是ICE的車程變成慢速的區間車,所以錯過了此行最期待最想的霍亨索倫城堡Schloss Hohenzollern@@(超想哭)。到Karlshue吃了中餐付費上廁所,再搭區間車到一個小鎮換另一台區間車,晃了很久才到達圖賓根。這回見識到惡名昭彰的DB德鐵了。

 Tübingen 住宿】Ibis styles

我們住的是房型是 Standard suite with 1 double bed and twin bed ,有一張雙人床:

Day 06_Tubingen01.JPG

那窗簾不是一般窗簾,那上面的圖是市政廳那一帶的房子唷!房間正好在角落,有雙面採光,寬敞又明亮:

Day 06_Tubingen02.JPG

我們這次帶的行李就如上圖那樣,再加三個一般大小的背包,這樣帶著快兩歲的老嬰上下火車和走在石子路上才會方便。再過來有一張沙發床,已經拉下來幫我們舖好床了。這個床滿大的,和小南瓜一大一小睡不會擠。

Day 06_Tubingen03.JPG

我們房間窗外的風景超好:

Day 06_Tubingen04.JPG

這家旅館離火車站走路約7分鐘,往老城區的反方向。有提供免費咖啡和各類茶包,也有拿鐵(很多旅館就算有咖啡也是不提供牛奶的)。下午入住時,咖啡區也會早餐剩下的麵包可以自行取用。這麵包很快就沒了。房價是含早餐的,滿標準的德式早餐,有熱的炒蛋/水煮蛋/香腸,各類冷盤、麵包、飲料,有水果、優格等。是一家下次來還會入住的旅館。下次?這回沒參觀到霍亨索倫堡,下次肯定要再回來的啊!

放了行李後,我們前往老城區走走。內卡河往上遊看是首圖那著名的色彩繽紛的可愛房子們,下圖是內卡河往下遊看:

Day 06_Tubingen05.JPG

在老城區正巧路過一家花草茶店(Tea Gschwendner),E媽一直說要找花草茶。這一家看似小小的店,有很多種花草/水果茶可以挑選。每一種茶都會有裝在小鐵盒的試聞盒。我們在這裡買了些小禮物。帶花草茶的好處是不怕弄破、重量很輕,但是若要送人怕包裝壓壞很醜,所以送人的我們是手提,沒有放入行李箱。Elisa買了水果調味的紅茶(左)、花草茶(中)、水果茶(右)。花草茶尚未拆封,其他兩個味道都很喜歡。小南瓜最近對我們手上喝的也很有興趣,所以水果茶會給他喝一點。

Day 06_Tubingen09.JPG

在老城區逛著,走到了市政廳前的廣場。要走去圖賓根城堡,結果走錯路走到城堡的後門去了@@ 我們跟著指示走了下圖中咖啡色箭頭的路線,其實應該也是可以繞到城堡正面,但是正好下起雨又四周看起來一片荒蕪,加上剛剛上山時小南瓜堅持要自己爬山,我們走了約半小時,兩老去探路(小子黏著我要探路有困難),回來跟我說沿著城堡路都不通(其實我該自己去探路,更應該把地圖事先看更清楚),加上兩老在失去耐性了,所以就原路折返。正確往Schloss Hohentübingen正面的路是藍色箭頭。Elisa在下山後,有看到藍色箭頭路線的標示。

下山後我們在老城區又走了一下想找餐廳,但德國似乎不像法國隨便走就有東西吃。當時正巧有市集,有很多啤酒攤和香腸的小攤,但實在無法給小孩吃這些,加上我們想找個地方坐著休息。最後就走回旅館的方向吃了位在tourist information 旁名為的Instanbul的餐廳,應該是土耳其菜,沒有英文菜單,pizza有一堆口味都看不懂,最後點了瑪格麗特比薩 magaritta pizza,看著玻璃櫃點了鮭魚配馬鈴薯和飯,再看著圖片點了炒羊肉(這要等大約20分)。東西還不錯吃。三點多出發繞了一圈老城區,爬了較遠的路到圖賓根城堡(但沒看到城門),吃飽飯大約六點。離太陽下山還有一段時間。決定去問搭船的事。木船的官網: Public Punting Trips

官網和旅客服務中心(tourist information)提供的船班時間很少。是服務中心的人員叫我直接到船的停靠處問船夫有沒有要開船。面對老城區的右邊有樓走下去,走到下圖的房子附近,就會看到一堆木船:

Day 06_Tubingen13.JPG

Day 06_Tubingen14.JPG

很幸運地遇到一組德國家庭正在和船夫交涉,船夫問他們介不介意我們三人(E媽不喜歡搭船沒來)加入,他們表示OK,最後我們兩個成人付15歐。在法國和德國旅行下來,到目前為止不太需要擔心在觀光地區被海削,又不是我們的墾丁。這是我們的船夫,他沿途都用德文在解說,如果有問題他會用英文回答。

Day 06_Tubingen08.JPG

我們被同船的人誤以為是日本人。代表我們的氣質和行為和"某些華人"很不一樣啊~上回在海德堡的覽車上和幫我們抬小南瓜轎子的墨西哥人聊天,他說從社交互動(social interaction)看得出來不是來自全球人口最多的那一個國家。同船的德國家庭帶了冰鎮的啤酒(多帶一瓶請船夫)和小朋友喝的果汁。他們的生活方式和態度很值得亞洲國家學習。Day 06_Tubingen15.JPG

Day 06_Tubingen16.JPG

錯過看城堡的機會,多了搭船的行程。真的超級美,一個小時的時間慢慢欣賞風景沈澱自己。最後的十幾分鐘,兩歲的老嬰開始坐不住。在下船的前一刻又碰上大雨,幸好下船處離旅館夠近,手邊只有一把傘,兩大一小快速衝回旅館。待雨小,E爸出門找在公車亭躲雨的E媽。我們是在橋的另一邊對岸下船的。話說下起雨,同船的德國家庭帶的是擋風防潑水的外套,可見他們很習慣前一刻太陽,下一秒開始下雨的氣候。這一個小時很值得,在忙碌的生活中,就這樣停下腳步,慢 慢 地 放鬆自己。建議打算搭船的人可以和同船的德國家庭一樣帶著飲料上船配美景。

Day 06_Tubingen06.JPG

【上圖:濃濃的中世紀味道】同樣是木條房子,同樣是個老城區,和在法國阿爾薩斯的史特拉斯堡 & 科爾瑪還是不一樣。

Day 06_Tubingen07.JPG

穿梭在老城的街上,抬頭處處可以看到漂亮有特色有歷史的建築,是來歐洲旅行最享受的事。感覺身處在小說電影的場景中。

Day 06_Tubingen10.JPG

Day 06_Tubingen11.JPG

再會了,Tübingen!

為了看這回錯過的霍亨索倫城堡,我一定會再次來到這個有著濃濃中世紀味道的鎮。

到底是哪一座城堡讓Elisa錯過了兩次,還執著下回來德國要刻意來見它?

【照片取自網路】據說城堡的對面有一座山爬上去可以拍到這個角度。要靠大眾運輸到這座城堡,可以參考它的官網(點我)。搭火車到Hechingen火車站再搭往城堡停車場的接駁車,買了票再轉搭從停車場往城堡的車。從火車站到城堡停車場的接駁車非常少,所以我們這次在太晚到圖賓根後必需捨棄它。也被它的照片迷倒的人,建議前晚住在圖賓根,隔日早上出發去城堡。我真的不知道我為什麼要排中午的火車前往慕尼黑(城堡回到圖賓根來不及搭原訂火車),重點是後來我們卡在斯圖加特很久,因為訂好位置往慕尼黑的火車停駛!停駛!強烈建議搭火車移動的人,前一晚/一大早要再確認火車狀況。早知如此,我隔日一早就去城堡,何班車到慕尼黑等回到圖賓根再說。反正我又沒有很喜歡慕尼黑。不過,一開始的排法是為了給孩子在火車上午覺,但最後小南瓜都是在火車上玩得很開心,到了目的地再睡。總之,旅行總是有很多的意外,做足功課較能應對很多的突發狀況。尤其是帶著孩子,行程彈性要很大和時間要抓得寬鬆些。

下一站:慕尼黑(只有過夜,住的是上次住過的 【2016德法自助-慕尼黑】中央車站住宿-Mercure Hotel Munich City Centre )

唯一值得提的是有一家沙威瑪好好吃,是Elisa吃過最好吃的沙威瑪。第一晚過夜時路過排隊的當地人超多,幾日後的第二晚再經過,還是排隊但較短,就決定晚餐是他了。真的好好吃:) 吃膩德式料理的人可以試試。

真正的下一站:貝希特斯加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sabe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