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南瓜在今年夏天滿兩歲的前夕再次搭長程飛機,從台北直飛德國的法蘭克福,飛行時間將近14小時。緊接著是為期15天的德法鐵路之旅。在寫這一篇紀錄並分享如何在行李有限下帶著兩歲兒長途旅行給各位參考之前,有一件事很重要。那就是每一個小孩的特質不一樣,每一個媽媽帶小孩的理念也很不同,此篇僅供參考,請依自己的習慣和孩子的狀況做調整。每個小孩都是獨立且獨特的個體,因此需求不同。

這次的十六天十四夜祖孫三代德法鐵路自助之旅,我們三大一小帶了一個26吋、一個22吋、三個背包、一個嬰兒推車而已。當然還有每一個大人的個人的小包包,以及一個有拉鍊的大提袋(下圖中間,行李箱上方那個米白色包)。

Day 06_Tubingen02.JPG

以下分幾大項來聊,搭長程飛機的機上包南德十六天總共帶了什麼小小孩吃什麼

【長程飛機的機上包】

【食】防止孩子哭鬧,一定要安排好孩子的飲食。兩歲的小孩已脫離嬰兒副食品階段,所以已經不太能自備餐點上飛了。務必在出發前幾天打電話給航空公司確認孩子的餐點。這次我們搭的是華航,訂的是兒童餐。嬰兒餐是副食品,就是果泥類的食物。小南瓜已經跟著大人吃,所以訂兒童餐。大致上還可以,味道還不錯,但讓Elisa垢病的是有火腿類的加工肉品和巧克力點心,這些都是我不給孩子吃的東西。自己一定要準備小零嘴給孩子吃,除了乾糧類(米餅),Elisa也會準備食用方便的水果,如香蕉、蘋果、藍莓、等。一定要準備平常有在吃的食物!!!出門要盡量降低過敏的可能。小南瓜目前沒有出現過食物過敏現象,但Elisa還是在給食物上很小心,出遠門不會給孩子嚐沒吃過的東西。Elisa還會隨身攜帶小孩的水壺以及餐具(圍兜兜、塑膠/矽膠湯匙&叉子、有蓋子的碗)。注意:食物剪一定不能隨身上飛機,務必記得放入托運的行李箱中。另外Elisa不確定金屬餐具能帶上機,所以也都全數托運。

【尿布】這次Elisa總共帶了約85片尿布。沒有在當地購買的原因是去年去美國和紐西蘭時,在當地購買,但沒買對所以幾乎天天在洗炸屎的嬰兒衣褲。所以這次說什麼都要自己帶。因此光80片尿布就佔去行李約1/3的空間。正好也是幫戰利品預留空間啊!在隨身的包包裡帶了10片(兩天的份量)。

【備用衣服】隨身攜帶的衣物需要考量出發地的氣候、飛機上的溫度、下飛機時目的地的氣候。像我們這一趟一下飛機就是一整天的行程,所以衣服要想好兩天怎麼穿,並且帶夠衣服在需要時方便拿取! 出發的台灣是夏天很熱,上飛機有空調又在高空會冷,德國當地氣候不確定(且會上山)。出門旅行最好的穿著就是洋蔥式穿法。所以出發時給小南瓜穿洞洞短袖包屁衣、短袖上衣搭短褲,薄的小外套和厚一點的帽T外套放媽媽包。這樣可以一層一層的隨意穿脫很有彈性。除了身上的衣服,媽媽包裡另外放了一套短袖包屁衣和短褲以及一件薄長褲、襪子。

【其他重要小東西】溼紙巾、小袋子(裝孩子的臭尿布&用過的溼紙巾)、乾淨的袋子&夾鍊袋。

【娛樂用品】我承認自己是一個很不喜歡帶太多東西的人,所以給孩子出門帶的玩具是沒太準備,頂多一本書和一個玩具。因為去程是晚上飛機,小孩要睡覺,睡了七個小時起來是吃東西。再來是玩機上的東西,所以還好。但回程是白天,小子精力旺盛,有點可怕,有幫他帶在德國買的小車車兩三台。但最後他更感興趣的是在媽媽身上爬來爬去跳上跳下抓眼鏡。這一項就請各位媽媽自己斟酌自己孩子的情況吧。Elisa非常反對用3C育兒,所以不會因為在外面為了讓小孩安靜而給手機看。機上有電影會給看,但兩歲的小南瓜還沒對裡頭的東西產生興趣。

以上是上飛機為孩子準備的東西,當然還有自己的筆電和其他物品。

【過安檢前後,東西如何收】其實過安檢東西太多會很麻煩,所以媽媽自己的東西只有帶筆電、手機、單眼、護唇膏和謢手霜而已。但光是過安檢要掏出那些電子產品再放回去,然後又要帶著嬰兒,真的不是普通的挑戰。所以Elisa的隨身包會分兩袋:媽媽包和前面提到的米色拉鍊大提袋。過安檢前,Elisa會把需要拿出包包檢查的物品(電子產品&液體)全部放一起,掏一起掏,放回去也好放。過安檢後,會把機上一定會需要用到的東西放在一起,放在腳下。其他的東西放入另一袋,放在上方行李箱中。提前到候機室,除了上廁所、準備飲用水,就是調整包包的內容物。

體心小叮嚀:隨身液體總容積不得超過一公升,各別不得超過100毫升。另外,需要全數裝入透明袋子裡。各國的要求不相同,但依Elisa這樣準備目前沒有遇過困擾。

【嬰兒車】一般的航空公司會讓旅客使用到登機門,在登機門收,並且在目的地的登機門取。一定要誇一下本國航空的服務真好,會準備乾淨的大袋子幫忙包好。外藉航空不見得會這麼做唷!


【16天14夜的南德鐵路自助--兩歲兒打包了什麼】

一樣是以洋蔥式穿法準備,其中會在法國史特拉斯堡住五晚,所以有計劃在第四晚洗一次衣服。

  • 包屁衣:洞洞無袖*1、洞洞有袖*1、短袖*2、長袖*2
  • 短袖上衣:洞洞背心*1、T-shirt *3、襯衫*1
  • 短褲:不同種厚度的短褲共4件
  • 長袖上衣:襯衫*2、長棉T*1
  • 長褲:不同厚度共3件
  • 睡衣:一件薄長+兩件薄長褲
  • 外套類:棉質小外套、帽T外套、厚毛衣、斗蓬(可當被子亦可當外套保暖)
  • 斗篷式嬰幼兒雨衣*1
  • 襪子*4雙
  • 大紗布巾*1:可用來當薄被、也可以當尿布墊
  • 毛巾:一大一小
  • 肚圍*1

packing_baby.JPG

照片中的衣物在最後有做點調整。因為小南瓜早在一歲三個月時就自己斷奶,所以Elisa不需要準備寶寶喝奶的東西。其他物品:

  • 溼紙巾:兩小包(20抽)+一大包(100抽)。建議全部帶小包的。
  • 衛生紙:兩大包、小包面紙數包
  • 尿布:單日所需*總天數。我們帶了約85片左右。
  • 餐具:食物剪、圍兜兜、矽膠湯匙&叉子、不鏽鋼湯匙&叉子、有蓋子的不鏽鋼小碗(在德法的這兩週,餐廳都沒有給兒童餐具唷!)
  • 水壺
  • 嬰兒小枕頭:因為睡前孩子可能會喜歡趴在枕頭上。

以上就是這一趟旅行幫小南瓜準備的東西。是的,Elisa旅行時,都沒有在幫小南瓜準備消毒相關用品。去年他還在喝奶時,因為是全母乳,所以完全沒有奶瓶奶粉的問題。然後小南瓜平常不太把手放嘴裡,所以我只要確保他吃飯前有洗過手就好了。況且他都是用湯匙叉子自己吃或是我餵,所以也不會碰到食物。真的需要用到手(吃麵包),又沒法洗手時,就只能用溼巾擦。平常小南瓜就常常出門趴趴走,我們都是一樣的方法(沒消毒只有洗手+自備餐具),所以也有些抵抗力了。唯有睡覺時,我們是自備嬰兒枕和被子(斗篷)。因為我們在德國的十一天,每兩天要換一次旅館,又需要上上下下火車。又德鐵的靠站時間很短。所以行李是能簡單就簡單。其實我覺得衣服可以再少一點。歐洲氣候很乾,真的需要手洗一下,掛在廁所的暖器管(要開唷)上,或是吊著,隔夜幾乎都會乾。Elisa這次帶的衣服都是有配好母子裝,然後歐洲真的很好拍,一定要把小孩最可愛好看的衣服帶去拍。照片中左邊那一套啾啾和灰背心就是為了和城堡拍照準備的。

Day 11_Fussen08.JPG

【小小孩旅歐吃什麼】平常我們都是自己煮三餐給小南瓜吃,他一直到出發前的三個月才被開放吃外食。在此之前如果大人外食,他的餐點都是我們自己另外準備。現在如果外食也都會挑過食物,盡量避開炸物和調味料重、生食、醃漬的料理。小南瓜這趟旅行都是跟大人吃,大致在點菜時多留心要找到小小孩可以吃的不難。很多時候我們會買德國超市(REWE)的熟食烤雞、豬腿、等,配麵包、水果、牛奶。在德國南部旅館的早餐,選擇都很豐富,有蛋、牛奶、等,很適合小孩吃。

以上就是Elisa今年夏天帶著兩歲前夕的小南瓜旅歐16天的小整理。希望對想帶著嬰兒長途旅行的媽媽們有幫助囉~

arrow
arrow

    Elisabe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