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南瓜今年將滿四歲了,Elisa來分享媽媽將滿四年的育兒用品心得。

市售太多種商品,網路上很多葉佩文告訴新手媽媽們妳們需要這個那個才能養好心肝寶貝。但其實養育小孩根本就不需要那麼多東西,給孩子舒服的生活環境和好的教育不需要花那麼多錢。Elisa就用這篇實用文和新手媽媽們分享如何顧好荷包又讓育兒品質一樣好。

以下的分享不會有照片和品牌,因為不想用品牌來侷限媽媽們的選項。況且每個人的使用感覺不同。這裡分享的是通理和原因。

大型用品:

1.夠大的嬰兒澡盆:這樣這可以一路從出生用到現在身高100公分還可以塞進去洗澡玩水。其實在小南瓜可以站後,我們都幾乎是用淋浴的方式讓他洗澡。不過孩子們的天性是愛玩水的,所以有時候時間夠又天氣較暖和時,會放水讓他玩。因為澡盆對快四歲的他真的有點小,所以水也不放太多,不然小南瓜一坐進去水就會溢出來。平時不用若不想佔用空間的話,建議購買可以收/摺起來的澡盆。新手媽媽第一次幫小寶貝洗澡都會害怕澡盆太大,其實水放少一點,手腕墊在嬰兒脖子後方在抓著嬰兒腋下,真的很安全。醫院和月子中心都會教寶寶洗澡,當時也是用一般的寶寶澡盆。多試幾次就好了。而且嫩嬰開始會坐之後,就很輕鬆了。市面上有些澡盆真的就是給一歲內的嫩嬰用,對老嬰太小,會面臨買貴貴但只用了一年就又需要換掉的局面唷。

2.高度可調整式餐椅,包括桌子可拆卸:符合這兩個條件的餐椅市面真的非常地多,價差也非常地大。需要家長們依家裡裡狀況挑選。挑選重點:(1)重量要夠重,不會孩子大些要自己爬上去怕倒下來;(2)座椅和腳踏板的距離可調,這樣孩子長高時才能坐得舒服; (3) 座椅高度可調,這樣孩子大點時,才不會覺得和桌子太近太擠;(4)桌子可以拆掉,孩子大了會想直接和大人一樣用餐桌的桌面; (5)安全帶可拆,一來可以水洗方便,二來孩子大點不用安全帶時也可以拆掉。成長式的餐椅最大好處是像小南瓜快四歲了,可以當成適合他的身高的一般椅子。Elisa買的是某牌原木的四千多,以上功能全符合,又外型很適合家裡,又椅面夠寬要抱孩子上去很好抱(有的餐椅空間太小抱上去孩子的腳容易勾到又很難抱下來)。

3.可以從出生坐到四、五歲的汔座:Elisa有兩個汔座,一個是家裡以前為姪女姪子買的,是E弟夫妻指定的日本牌子,另一個是他們在美國的賣場應急買便宜的。乍看之下日本牌的比較舒服,也有再附墊子,讓空間更包覆些較適合嫩嬰。所以一開始我們採用它,從小南瓜新兒出院開始用。但到了小南瓜一歲多時,變得很難把他放進去,他自己也不好爬進爬出。所以我們就換成另一個比較硬,真的看起來比較不舒服的美國賣場隨便買的那個。E弟他們因為覺得不是日本的不夠高級所以還從美國帶回來給他小孩回國時坐阿公的車可以用。總之,空間較大讓小南瓜好自己爬進爬出,也就一路用到現在兩年。會用到他不能坐為止。安全帶沒有附緩衝墊沒關係,Elisa把之前背巾上的口水巾拿來用,非常方便。

4.嬰兒車 & 非一條式的背巾:這兩個在小南瓜很會走路後就不太用到,嬰兒車的使用時間會比背巾再長一點。差不多在小南瓜兩歲半後就都沒用。但這兩項是把拔麻麻們帶小朋友出門的必備聖品,所以即便使用年限不會像上面三項可以一路用到進幼兒園,還是屬於育兒的必備用品。

以上東西真的不是貴就機能比較實用、比較安全、比較好。因為小南瓜是E家最小的小孩,所以只要安全性能沒問題,Elisa基本上是沒有買新的,都是用之前家裡為姪女姪子探親時買的,只有餐椅要擺在家裡天天看,我才會要求美觀功能兼具。

小型用品:

1.不鏽鋼碗- 吃副食品時買的一路用到現在帶去幼兒園用。要買有蓋子的,因為(1)小南瓜的幼兒園要求的;(2)在外面用完,直接蓋起來不怕弄髒其他東西;(3)外食時,若小南瓜沒有用,會拿來裝沒吃完的食物(環保!)。

2.可拆開食物剪-Elisa買的是某大象品牌綠色的那一支,直接輕鬆一弄就可以拆開來洗,也很好剪。而且也很便宜。

3.大張尿布墊-放在床上換尿布時用外,現在小南瓜晚上沒有穿尿布睡,我們會墊一層他小時候的小被子在尿布墊上,兩層放在他身下。這樣萬一尿床,很高的機率會只需要洗尿布墊和小被子們,不用整床換。其實出門時也可以當小的野餐墊。算是一個嫩嬰必備,又在日後可以有用途的東西。

育兒的路上絕對不輕鬆,但可以不複雜,至少不用被琳琅滿目的商品搞得自己眼花撩亂。

這篇先分享到這裡,之後有想到再補上。

對Elisa的育兒和簡單生活不衝突的主張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以下文章:

【簡單生活】懷孕期間

【簡單生活 - 育兒】生產前需要準備好的寶寶用品清單

【簡單生活-育兒】從容優雅地帶一歲寶寶一打一搭長程飛機

【簡單生活-育兒】兩歲嬰兒的長程自助旅行打包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sabe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