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uvre02.jpg 

【首圖故事】本身就是藝術品有自己故事的羅浮宮

louvre03.jpg    

  天啊~~~我竟然站在羅浮宮的玻璃金字塔前準備入館!!!!!

來到巴黎最重要的聖地、Elisa心中非看不可排名第一、下回必再訪的地方就是羅浮宮!世界四大博物館到底是哪四大一直眾說紛云,不過沒人會對羅浮宮榜上有名有意見吧。羅浮宮的收藏展出者眾多,共分三個館-德農館(Denon)、黎塞留館(Richelieu)、叙利館(Sully),三個館都很大,畢竟在路易十四把皇宮遷到凡爾賽宮之前,羅浮宮一直是法國皇室的宮殿,所以認真看三天三夜都不夠。在時間和體力都有限的情況下,事前做好功課知道自己愛看想看的畫、雕像...在哪裡非常重要,坊間有很多書在介紹羅浮宮,不妨在出發前先看一下有哪些展品自己非看不可,也順便先看些介紹好讓心裡有個譜,這樣逛起羅浮宮會更有意義也會看得懂多一點唷!

DSC04834.JPG

我們早上八點四十左右到玻璃金字塔的廣場,已有人在排隊,不過不長。排博物館通行證的隊伍就更短了,我們很準時地在九點零二分進到羅浮宮。拿了地圖就直接衝位在德農館三寶之一的蒙娜麗莎(三寶之其他兩寶下面也會提到),看完之後再慢慢看其他的展品。這樣的動線其實不太好,因為蒙娜麗莎小姐的座位滿裡面,沿途經過三寶之二的勝利女神像都無法停下來看,事後還得繞回來。由於蒙娜麗莎小姐愛慕者眾,如果不是在一開館就衝,恐怕之後難再有機會站到第一排目睹其丰彩。之前在奧塞橘園的文中Elisa有提到巴黎的博物館基本上是都不會把作品與觀賞者隔開,但蒙娜麗莎小姐是個例外。她不但有玻璃保護,還有一條線阻隔並配上幾個保鑣,可是她本尊其實很小一幅。所以要站到第一排才可以不用被一堆頭擋到她與自己的"四目交接",不管你站在她的哪個方向(只要不是背面~喂)她都是在看著你唷!我在她前面走了好幾次XD 除了她本身的維肖維妙吸睛外,她身後的背景也是大有學問,有點像我們的山水畫,只是用油畫表現。以前覺得只不過是個名畫家筆下的名女人,但看到她後才知道,蒙娜麗莎之所以是個名女人是有原因的。在巴黎遇到許多其他畫家筆下的人物,都沒有一個人像達芬奇筆下的蒙娜麗莎那麼有味道,有那麼耐人尋味的一抹微笑。

louvre paintings.jpg

羅浮宮中的作品都是非常值得靜下心慢慢欣賞,有非常多的畫作橫跨歐洲不同的時空。下面這幅<<petite fille tenant des fleurs>>是我已經走得很累時無意間注意到也非常喜歡的一幅畫,小女孩純真的眼神、細嫩的臉龐令人忍不住停下腳步。想不到最後在紀念品區遇到她的名信片(畢竟要被選出來印名信片不容易啊~)。

DSC04888.JPG

三寶之二:勝利女神像。

羅浮宮幫她選的位置再適合不過了,要衝去看蒙娜麗莎小姐時就看見她佇立在樓梯間彷彿是站在舺板上迎著風遠望,浪花正打溼她的裙襬。

DSC04867.JPG

Elisa非常喜歡位於黎塞留館中的雕塑中庭區,透著自然採光,遊走在各雕像間,實在不知如何描述那個感覺,可是Elisa覺得棒透了!還可以看到不少人拿著畫冊座在旁邊畫畫。

DSCN5057.JPG

這些雕像或許不像維納斯或勝利女神那般出名,但逛著逛著不時會被某個生動的動作吸引而把腳步停下來細看。例如下面的維納斯與丘比特和餵著嬰兒的男人:

DSC04933.JPGDSC04938.JPG

一直想到羅浮宮畫畫的Elisa這次雖然未能臨摹到人物雕像,趁著休息時就近畫了這個十九世紀的花瓶,也算是圓了羅浮宮臨摹的心願XD

DSCN5134.JPG

羅浮宮中除了西方(歐洲)的文物外,也收藏了不少古文明發展源地的文物。這些在當初也被Elisa列為必看的東西之一,畢竟在台灣遇到那些區域的文物機會很少。下圖中的三樣文物皆來自印度,非常精緻美麗。

  louvre01.jpg  

兩河流域的大石雕壯觀地令人屏氣!

DSC04927.JPG

老實說羅浮宮很大,大到我覺得沒有所謂理想的動線,因為想在一天內走完這個念頭不太實際,所以逛著逛著很容易有漏看。因此事前做好功課知道自己最想看的是哪一些很重要。在逛得差不多,腿快斷掉準備打道回旅館時,Elisa想到有兩個很重要的雕像尚未去朝聖,所以特別繞去看。其中之一就是下圖的這位美女-米羅的維納斯:

DSC04908.JPG

在宣鬧的人群中,維納斯從容靜雅地站立著,散發著閑靜的氣息。維納斯真的好美,在畫了多次的複製品後,終於看見了本尊!

 DSC04892.JPG

<<愛神吻醒賽姬>>邱比特翅膀的優美線條與賽姬的的雙臂呼應著,時間彷彿靜止在那一刻,感覺非常地唯美!

 puple flowers

這次的中餐誤打誤撞在黎塞留館地下一層的餐廳內用餐。點了三份套餐,總計37.80歐。下圖是三份放在一起,不是一盤一份唷!義大利麵沒有附餐,只有麵和(點心或前菜)。另外的魚和雞都有附餐(薯條或蒸青菜)以及點心或前菜二選一。味道還可以,算清淡。只有義大利麵有個味道我很不愛。

 louvre lunch.jpg

  puple flowers

這是在巴黎最得意最喜歡的戰利品,喜歡這座雕像到把複製品遠從巴黎搬回台北。等我有空就可以來練素描~~哈哈~沒機會在羅浮宮裡臨摹真品,至少可以在家中畫複製品。說到這個複製品,只能說是注定要跟我回家XD

原本Elisa是在第二家旅館附近的紀念品店看到石膏版的複製品,只有巴掌大也不精緻卻要40歐,再怎麼喜歡這座雕像也無法失控地下手買又貴又粗糙的複製品啊!就在離開巴黎的前一天,Elisa在左岸逛啊逛,突然在一個櫥窗裡看到一模一樣的東西,一看價錢才18歐(你看看,是不是很誇張!半價耶~),就走進店裡想請老闆拿給我看。怎知,一走進店裡就看到這一尊寫著我的名字在玻璃櫃裡跟我招手。一聽價錢就猶豫了起來...68歐不便宜啊~

空手走出去才幾步路,就決定折返...

再次步出店家時,Elisa的手上就多一個不小的箱子(遮臉),就當作是終於一圓夢想了十幾年的法國行的紀念品吧!它到底有多大呢?請看下圖。當初在猶豫要不要買時,很擔心翅膀會不會斷,老闆一直跟我保證他敢賣就是因為有完善的包裝。果然,在我決定要買付了錢後,老闆從後面拿來它的專屬盒子,就只放得下它。所以它就平安完整地和我回到台灣啦~

paris souvenir 02.jpg

 

puple flowers  

巴黎第三天結語:

這一天是一個星期五,羅浮宮開放至晚上21:45,所以特別安排這一整天給它。羅浮宮宮殿的本身就是一座非常大的藝術品,裡頭的收藏更是豐富。一天的時間根本不夠仔細地慢慢品嚐,更何況體力根本不夠,九點正進入羅浮宮一直到下午五點,腿再也走不下去啦~ 

在巴黎逛博物館不用刻意,隨意亂逛就會有極度眼熟的畫/雕像/古物出現在眼前,這讓我更是迷上巴黎。下一次來巴黎,一定排個三天慢慢逛逛羅浮宮!      

P.S.法國博物館裡賣的紀念品實在很陽春...選擇超少。  

puple flowers  

Elisa其他日在美麗巴黎漫步的文:

 http://elisamaple.pixnet.net/blog/category/1594359

 

 

           

arrow
arrow

    Elisabe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