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7_Konigsee.JPG

【首圖故事】國王湖上湖,要小小爬山才能拍到此景唷!

這次是一趟自己帶爸媽和小南瓜的德國鐵路親子旅行,這一系列文除了分享所見所聞外,也會分享有關帶老人和小小孩自助的事情。

這一篇要分享當初規劃行程的想法以及實際走完後覺得可以改善的部分。

時間:七月,總共16天14夜。

路線:台北 --> 德國法蘭克福機場(華航直飛) --> 海德堡(Heidelberg) --> 法國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 [5晚]-->德國杜賓根( Tübingen )[1晚] --> 慕尼黑(Munich)[1晚]-->貝希特斯加登(Berchtesgaden) [2晚]-->慕尼黑(Munich)[1晚]--> 福森( Füssen )[2晚] --> 維爾茨堡(Würzburg)[2晚] --> 法蘭克福機場 -->台北

上面的地圖讓大家對地理位置有個概念,google map 標的是開車路線,我們一路都是搭火車。

地點選擇:

(1) 法國史特拉斯堡:Elisa出差四天,所以我們在史特拉斯堡住了五晚有廚房的公寓式酒店(Citadines),然後剩下的9晚就是每兩天換一次旅館。旅館的部分稍後會整理。一般往史特拉斯堡可以選擇飛巴黎或是法蘭克福再搭高速鐵路,時間上差不多。Elisa 三年前是從巴黎去因為要去巴黎,這次想在德國玩,所以就從法蘭克福去。史特拉斯堡是一個規模很舒服的城市,來第二次依然非常喜歡😘 。是一個適合玩個兩天的地方,要逛街也很方便。住這裡可以搭火車去車程 0.5小時的科爾瑪和1.5小時的瑞士巴塞爾,也可以去德國臨近的小鎮/城市。

(2) 海德堡:法蘭克福往史特拉斯堡會經過,只是要在途中換區間車。原本是要住一晚的,但不知我在訂票時在想什麼就晚出發一天,所以海德堡只有快閃七小時,然後還因為沒有大型置物櫃而只好拖著一箱26吋的大行李在石板路上走。我們抵達史特拉斯堡的旅館已經是晚上八點半,對一行人的體力真的很挑戰,尤其是又有幼兒。

Day 06 Tubingen.JPG

(3) 杜賓根:因為Elisa想去霍亨索倫城堡(Burg Hohenzollern),這是最近的大鎮,是一個大學城。當初因為要買嬰兒票(回程降落時嬰兒必需未滿兩歲,生日當天也不可以),所以原訂行程被縮短了兩晚,因此杜賓根只住了一晚,原本就有點趕,結果被德鐵搞得亂七入糟(德鐵會有一篇),最後就錯過了此行最想去的城堡。建議想以大眾運輸去霍亨索倫城堡的人,在杜賓根住兩晚。這個大學城也是可以花一天慢慢逛慢慢欣賞。

(4) 慕尼黑:純粹是去貝希特斯加登和福森的轉運點,怕小南瓜單天在火車上太久,所以才停這站。原本有安排寧芬堡,但最後因為Tram在維修需要多走一站,加上想悠閒一點,所以跳過,直接前往下一站。

(5) 貝希特斯加登:從慕尼黑搭火車要三小時半,當初主要是為了國王湖而來,後來加了鷹巢,也去了老城區(很美很喜歡)。

Day 12 Schloss Neuschwanstein.JPG

(6) 福森:為的就是新舊天鵝堡,還有這個是文藝復興時期的製做小提琴的大鎮,Elisa放E爸媽和小南瓜去下午茶,自己享受一點寧靜時光欣賞古琴去,上回來很遺憾沒看到,這次說什麼都一定要看到。

(7) 維爾茨堡:主教宮據說華麗的程度(藝術價值)可媲美凡爾賽宮,又剛好在法蘭克福旁邊,距機場才1.5小時,所以此行的終點站很自然就是他。 

實際走完後,如果可以重排,Elisa的理想行程是:

台北 --> 德國法蘭克福機場(華航直飛) --> 海德堡(Heidelberg)[1晚] --> 法國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 [5晚]-->德國杜賓根( Tübingen )[2晚] -->貝希特斯加登(Berchtesgaden) [3晚,因為杜賓根到貝希特斯加登需要約七小時,基本上抵達那一天會無法玩,所以加一晚]--> 慕尼黑(Munich)[1晚] --> 福森( Füssen )[2晚,車程也有些遠,要5小時] --> 維爾茨堡(Würzburg)[2晚] --> 法蘭克福機場 -->台北

原本在慕尼黑停留就是為了不要單天搭火車太久,但最後德鐵浪費了我們非常非常多時間,原訂的火車當天才知道被取消的有好幾班,我們在火車站待的時間加上去,早知道就直接前往下個目的地,根本就不要在慕尼黑停,而且慕尼黑住的還是此行14晚中最貴的兩晚。有關德鐵的部分會另外寫一篇。

Day 14 Wurzburg01.JPG

帶老人和小小孩歐洲自助旅行的行程建議:

1. 兩者基本上都不能餓到也不能太累,一天一個大景點就差不多了。他們的體力負荷一定要考量進去,適時安排休息時間。比如去新舊天鵝堡時,要參觀雙堡會有點時間上的壓力(導覽時間是山下買票時就決定的),所以勢必只能擇一,我想坐馬車上山又舊堡不用排隊也較便宜(車程也較短),下車點就在城堡入口處。最後我們選擇搭馬車到舊天鵝堡並入堡參觀,再走下山吃午餐。休息夠了再搭公車到瑪麗安橋看新天鵝堡,並走到正面觀景台,再走回公車站(15-20分鐘)搭車下山。因為E爸媽累了,我們只好捨棄阿爾卑斯湖散步。在景點上,一定會需要做出取捨。

2. 飲食安排。因為E爸媽對西方食物接受度很高,我們這次完全沒有吃亞洲料理。其實不管是日式還是中式料理本來就也不太適合小孩吃。德式料理小南瓜有些吃不來,倒是法式和義式料理吃得很開心。這小子識貨,列為四大美食的法義料理接受度高。Elisa到一個鎮/城市一定會事先找好超市,除了買水外,重要的是買水果給小孩吃。德國的超市有個好處是有的會有熟食,有烤雞可以買給小南瓜吃,當然大人的晚餐也一起解決了。

3. 行李請簡單再簡單。我們三大一小帶了一個26吋、一個22吋,一大一小的行李箱,大人各背一個背包,再加小南瓜的推車。就這樣。因為德國鐵火車的靠站時間超短,大家動作超快,太大太重會很麻煩。加上要扛老嬰和嬰兒車。這次若改帶24吋取代26吋,不要帶電鍋(E爸在第一站時忘了用變壓器,所以燒壞了.....基本上沒有太用到),會更方便。還有火車站雖然都有寄物櫃,基本上在下排的大櫃子很難有空的,甚至是最上排的也一櫃難求。所以愈小箱要寄物真的會愈方便唷!尤其是打算搭火車走整個行程。

4. 找車站近的旅館。兩歲的嬰兒很多時候很愛自己走,如果旅館距車站太遠(10分鐘以上),最後要在極難拖行李的石子路上走超過20分鐘再加上意見多的嬰兒,還沒到旅館還沒開始玩就累了。所以這次在住宿方面是以價格在可接受範圍裡找車站旁的為主。唯有史特拉斯堡住的有廚房公寓式酒店要走接近10分鐘,一開始就鎖定要有廚房又剛好地點很棒在鬧區附近,且又住五晚,沒住離車站5分鐘內的沒關係。外加史特拉斯堡的人開車很溫柔,幾乎都停下來讓我們過馬路(不知道有帶嬰兒有沒有差)。

 

行程的部分就分享到此,接下來還會有各點的詳細分享。

 

 

arrow
arrow

    Elisabe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