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70588.JPG

這次的出國自助是蜜月旅行,所以步調是慢慢品味德法風光兼享受兩人世界。

旅遊期間是2016年的一月底到二月中旬。

【選定地點】

既然是蜜月,有婚假加年假,時間比平常多,當然是要選平常沒機會去的歐洲。不過歐洲的國家這麼多要選哪一個國家確實讓我們想了一陣子,最後選出最想去的法國巴黎和德國新天鵝堡,以它們兩個為主來排行程。

浪漫之都巴黎是因為它有羅浮宮、奧塞、橘園和凡爾賽宮,當然還有美味又美麗的法式甜點,更主要的原因是自助需要花很多時間收集資料安排,工作太忙就偷懶,幾年前去過一次,就不用再特別做功課。讀童話長大的Elisa一直好想看城堡,很自然地童話城堡-新天鵝堡就出列了,選德國也是兼顧老公想去德國。

歸劃自助旅行首先是要對想去的地方有基本地理概念,在查資料時,google map 是 Elisa的好朋友,可以馬上輸入後看各景點的分佈。出國的天數很有限,想去的地方很多,路線歸劃非常重要!愈順路就能去愈多地方,另外,旅館換得愈少愈好,不然箱子只會愈來愈重,愈來愈難搬。

P1070560.JPG

【機票】

大致選好目的地後,就是看機票,訂好機票後才能安排行程和住宿。

因為之前就有累積長榮的哩程,加上我們都不想轉機(多轉一次又多一次安檢和起降,會多3-5小時唷),也是爭取更多玩的時間,長榮航空台北直飛巴黎的航班就是我們的首選。Elisa有在官網買的習慣,自己認為比較有保障,所以整趟旅行的機票和旅館全是在官網訂的。淡季的票價很便宜,運氣很好訂到NT$23,000有找。

原本有考慮進出不同點,但長榮離德國最近的點是維也納,慕尼黑離巴黎和維也納的火車車程都是七小時左右,而且維也納要轉機,所以最後選擇巴黎進出。長榮的好處是出發當天是台北的半夜,白天不用再請假,而到法國是早上七點,有一整天可以玩。

【行程安排】

巴黎位於法國北部,新天鵝堡則在德國南方(德奧邊界附近),一定會坐到跨國火車。法國往德國去會經過Strasbourg(史特拉斯堡),加上都到了德南,當然要去Bavaria(or Bayern,巴伐利亞)第一大城慕尼黑看看。因此四個大點出來了:巴黎、史特拉斯堡、慕尼黑、Füssen(森,新天鵝堡附近的小鎮)。又因為Füssen回巴黎的路途很遠,快速鐵路要8個多小時,所以回巴黎的途中要有一站中繼站休息。

這時候就要利用到鐵路資訊唷,Elisa都是用下面的網站查火車時間和訂票(下面會再說明車票):

http://www.raileurope.com.tw/train-tickets/train-tickets/

先查火車要怎麼轉乘,才能決定中繼站。

一般來說,史特拉斯堡往慕尼黑都要在斯圖加特(Stuttgart)轉車。而我們是從富森回巴黎,一定要回到慕尼黑或是Augsburg(奧格斯堡)再到斯圖加特。所以中繼站就在斯圖加特和奧格斯堡二擇一。從福森出發,不管是到慕尼黑還是奧格斯堡都是兩小時,再到斯圖加特也都約兩小時。最後Elisa考量拆成4h+4h可能會有兩天都沒辦法好好玩,所以選2h+6h的拆法,中繼站選奧格斯堡。

因為是冬天到歐洲,天黑得很早,出門在外安全很重要,我們盡量晚上不在外面晃太晚,另外二十天的旅行不想讓自己太累,晚上都安排在旅館好好睡覺,所以沒排夜車。想省一晚住宿費的人可以搭夜車。

IMG_0996.JPG

【歐洲鐵路訂票】

Elisa的所有火車票都是在這個Raileurope網站買的,會收少許手續費:

http://www.raileurope.com.tw/train-tickets/train-tickets/

確定要搭跨國鐵路後,就是找車票。非歐洲公民可以在海外購買他們的rail pass,記得一定要提前買!我們買的是 France-germany pass 的德法兩個月內五日券 2nd class,也就是兩個月內可以任選五天使用這個pass,這五天不用連續。天數有多種可選,可依個人需求決定。買這個pass可以在使用的那一天,不限次數地搭乘區間車。快速鐵路的車種是需要另外訂票的!買了Pass後要到下面的網址訂票: http://www.raileurope.com.tw/book-now/article/passholders-seat-reservation-guide

買pass再訂車票有比較便宜,不同班次的價格不同,而且是照段收。比如說我們從Strasbourg到慕尼黑,要轉一次車,總共兩張車票,因此要訂兩張票付兩張票的錢。Elisa五天鐵路是這樣搭的:

Day 1 - 10:26 CDG(法國巴黎戴高機場) --> 12:53 Strasbourg , TGV

        Strasbourg <--> Colmar 來回區間車(車程只有30分鐘,直達)

Day 2 - 9:47 Strasbourg --> 11:14 Stuttgart HBF, TGV

       12:22  Stuttgart --> 14:22 Muenchen Pasing, ICE

註1: TGV 是法國高速鐵路; ICE 是德國高速鐵路;HBF是德文中央車站簡寫。

註2: 慕尼黑有兩個車站:中央車站和 Muenchen Pasing,在買票的當下不明原因沒有顯示此班車有到HBF,所以票只買到Pasing。但我懷疑有到HBF,不過怕車子把我們載往不知名的地方,我們還是在Pasing下車再搭不知道名字的恐怖車種到中央車站。

Day 3 - Muenchen HBF (慕尼黑中央車站) --> Füssen, 直達區間車約兩小時(每兩小時一班直達車)

Day 4 - Füssen--> Augsburg, 直達區間車約兩小時(每兩小時一班直達車)

Day 5 - 11:03 Augsburg  --> 12:46 Stuttgart HBF, ICE

        12:55 Stuttgart HBF --> 16:41 Paris Est, TGV

買歐洲火車pass注意事項:

(1)提前購買pass以及訂票,據說車票愈早訂會愈便宜。在raileurope訂了後會從香港寄出。

(2)收到的紙本pass和車票很重要!是旅行途中的正本車上驗票要看。

(3)Pass必須在搭第一班車前先在火車站開票才算生效。

(4)當時買的時候有勾選兩人會同行,所以有15%的折扣。因此一定要同行!Pass上會有同行人的名字和護照號碼(最多可四人)。

(5)快速車種都是有劃位的,所以一定要先買票。不要以為有pass就不用買。沒錯,買了pass還是需要付錢訂快速車種的票,有種還沒出發就被剝兩層皮的感覺。

(6)歐洲都是上火車沒人看票,但是車上一定有人驗票。

(7)搭火車務必提前20分鐘到車站。有的城市月台有十幾,甚至是三十幾個(慕尼黑),需要走相常長的一段路。旅行要從容才會愉快,不然一不小心錯過車就慘了。在法國,班次的月台會在發車15-20分鐘前顯示在螢慕上。

【住宿】

安排好各城市需要的天數,訂了車票後,就是來訂房。如同前面所提,Elisa所有的住宿全是官網訂購。因為很怕到人生地不熟的國外被放鴿子沒住宿地方;另外,很怕要搬行李上下樓,所以都是找有電梯的旅館。而且要縮短在路上拖行李的時間,一來降低危險性,二來減少對自己的折磨。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房間內要有免費wifi可用。我們最後決定的分配天數是史特拉斯堡2晚、慕尼黑2晚、福森2晚、奧格斯堡1晚,剩下全住巴黎。我們住的五家旅館都有電梯和房間內免費wifi。下面大概列先給大家參考,有寫文的都會做好連結。

honeymoon hotels.jpg

史特拉斯堡火車站正對面有很多旅館可以選,我們住有附早餐的IBIS STYLES STRASBOURG CENTRE GARE HOTEL房間很小但很乾淨,早餐該有的都有(以歐美人士的習慣,是冷的),全日供應免費咖啡和茶。

慕尼黑中央車站旁的 Mercure Hotel Munich City Center ,有加訂早餐,早餐有熱食且很豐富。我們住的是基本房型再往上一等的房型,這間剛好在頂樓,所以是樓中樓,樓梯上去是房間。Elisa還滿喜歡房間內的氛圍。早餐的用餐區很棒。

(【2016德法自助-慕尼黑】中央車站住宿-Mercure Hotel Munich City  )

富森住 HOTEL HIRSCH,有附早餐,是此行最貴的旅館,很有特色,也是下次會想再住的一家。房間有被升等,空間算不小。這間的主題是中世紀,牆上都還有配合主題的畫。

(【2016德法自助-Füssen】南德風情的旅館 Hotel Hirsch & 精緻美味的餐廳 ) 

巴黎因為天數多,打算自己煮1~2餐,所以一定要有廚房。 我們住Citadines Maine Montparnasse Paris,這是連鎖的公寓式旅館。會選這一家是因為搭飛機離開當天往機場的客運站就在走路三分鐘的地方,非常方便。而且位在治安算比較好的第十四區,Gare Montparnasse對面。

( 【2016德法自助-巴黎】位於14區的連鎖公寓式旅館- Citadines )

整趟旅行總共換了五個住的地方,唯一真的要搬行李又拖著行李走比較長的路就是德國回法國前往巴黎投宿旅館的路。因為德國到法國的火車一定是到治安出名不好的巴黎東火車站,所以這一趟是一定得搬。

有關住宿的最後一件事:

不管是住幾顆星的旅館,請自己帶牙刷和牙膏。

puple flowers

相關文章:

【2016德法自助-慕尼黑】童話國王的出生地-寧芬堡 Schloss Nymphenburg 

【2016德法自助-慕尼黑】Part 1:百年啤酒老店 Hofbräuhaus

【2016德法自助】如同一本歷史書般的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

【2016德法自助】充滿童話色彩的中世紀小鎮-Colmar科爾馬

【2016德法自助】行前準備:打包篇

【2016德法自助】行前準備:機票、德法跨國鐵路、住宿篇

arrow
arrow

    Elisabe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