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4770.JPG          

【首圖故事】Place de Concorde 協和廣場

 

這一天是6-Day Museum Pass的第一天,也就是鐵腿行的第一天XD當初為了怎麼用這六天可是絞盡了腦汁,畢竟想去的地方如此多,每個地方都想排充足的時間又不想太累。總之,雖然是鐵腿行程但我們也完全沒趕場,一天選一個或兩個位置近的點,沈浸在每一個建築所提供的故事中

 

一早大約八點半出了協和廣場站印入眼簾的是一棟棟頗有氣勢的石造建築。我想這就是巴黎迷人的點之一,只要在老巴黎內活動,無論怎麼走,抬頭都會看見上百年的美麗建築協和廣場中間佇立著來自埃及的碑在法國大革命時期法王路易十六以及他的皇后瑪莉安東尼就是在此上了斷頭台

 

協和廣場的對面就是杜樂麗公園的入口,入口不處就是大水池。在巴黎的那幾天早上到了八點多都還有些陰,不過到了十點就很晴朗。

 

Jardin des Tuileries(杜樂麗公園)

DSC04774.JPG

 

印象派朝聖之旅的第一站:Musée de l’Orangerie(橘園

背對協和廣場面向羅浮宮的方向,進了杜樂麗公園往右邊走就是橘園美術館。快九點站在小小橘園外準備入館,心中的興奮也騷動了起來!曾經在台灣展過的畫,睽違了十幾年又將要再次出現在眼前,怎麼可以不興奮嘛~

DSC04782.JPG

橘園最著名的收藏莫過於莫內的八大幅睡蓮,這八幅分別掛在兩間楕圓廳內,由四幅組成一個楕圓(可惜這兩廳不能拍照,想知道是什麼樣子的人請google:les nymphéas orangerie就可以看到圖片了)。天啊~~~~~~~~~莫內的睡蓮就這樣零距離地出現在我眼前!如此近距離地觀賞才知道其色彩堆疊的豐富,又近又遠地靜望零星點線如何勾勒出名畫。

橘園也收藏了不少我很喜歡的畫家Auguste Renoir雷諾瓦的作品。除了雷諾瓦、莫內,橘園中也收藏了不少Henri Rousseau、Amedeo Modigliani、Laurencin羅蘭桑、Matisse馬堤斯與畢卡索的作品。上回看到他們的作品有至少十年了,當時還是一個小朋友根本看不懂。當然不是說現在有看得多懂,但至少再次與他們的作品(有不少還是同一幅)相會,我比以前懂得欣賞。橘園是這次的巴黎行中最小的博物館,大約2~3小時就可以逛完。

orangerie.jpg

這次還碰巧遇到來自義大利的特展-Les Macchiaioli,des imprssionnistes italiens(義大利的印象派)?這個特展的作品也都很不錯。有不少法國人結伴一起看展,邊看邊討論。從我開始給法國人教法文開始,就覺得他們的歷史文化素養很高,他們從小就受到處處是歷史的洗禮,不像我們許多人讀歷史就只為了考試,以致於考完即忘,相當可惜。另外,在巴黎的博物館裡,幾乎所有的畫作與雕像都沒有圍起來,欣賞者可以很近地欣賞,只要不碰不哈氣都沒關係。

DSC04799.JPG

逛完橘園,我們朝著奧塞美術館的方向前進,走過掛滿鎖的橋。我們背後的那一棟就是奧塞美術館是也。最後選擇在奧塞旁的小巷弄內吃一份9€的套餐順便休息。套餐內容含主食(三明治or 鹹派 or 長像pizza的東西)+330cc的飲料+甜點。東西還算不錯吃,而且這價錢在巴黎真的算還可以。

*提醒大家:買了博物館通行証的人到了博物館時,要特別注意排哪裡,因為幾乎所有的熱門地方都有博物館通行證的隊伍,入館速度快很多唷!千萬別傻呼呼地和需要買票的人排一起。凡爾賽宮除外!凡爾宮要大家一起排隊過安檢,沒有快速隊伍可以排。

 

 

Musée d’Orsay (奧塞美術館)

奧塞主要收藏十九世紀的作品,有非常多眼熟的畫作。由於知道自己體力會不夠逛完整個奧塞,我進去就直接殺去看位於五樓的印象派。這個區域對喜歡印象畫的人來說可是非常地精彩唷~有豐富的馬內、竇加、塞尚、莫內、畢沙羅作品,更是有雷諾瓦的許多作品。走累了,正好在我最愛的兩幅畫(雷諾瓦的城市之舞與鄉村之舞)前坐著休息,就這樣坐在它們面前十幾分鐘。除了人太多館方無法控制外,我非常喜歡巴黎博物館內部的設計,到處都有休息椅供人坐。最棒的是還可以在自己最喜歡的畫前仔細地靜靜地看個夠!

近年迷上梵谷的我當然也一定要去看看收藏在奧塞的梵谷畫作,梵谷筆觸中的生命力真的要看原幅作品才能完全地感受到。連著逛兩座美術館加上以前累積的,有時站在一幅畫前猜猜畫家是誰還滿好玩的。還有,在台灣擠到爆、看不到畫只看得到人頭的巴比松畫派米勒晚禱,在奧塞根本不用人擠人,自己一個人獨占整幅畫,完全沒人搶,可以慢慢看!

orsay.jpg

奧塞全面禁止拍照!但還是有很多、非常多沒有水準的人,白皮膚黃皮膚通通有,在名畫前拍照,有人還沒公德心地開閃光。請大家參觀古物時遵守博物館的規定,也千萬不要開閃光,強烈的光打在古物上是會讓它們壞得很快!奧塞唯幾個拍照的地方是兩座鐘的後方、戶外觀景台以及餐廳。

下面這張就是在奧塞位於五樓的觀景台上拍的。正中間白色建築就是聖心堂。

DSC04811.JPG

雖然挑了奧塞開放到晚間九點多的一天去參觀,最後實在太累了,我們三人四點多就陣亡了XD我連再上去看一眼最愛的雷諾瓦的體力都沒有。休息了一下就去拉法葉男士部門二樓的生鮮超市吃海鮮。

 

路過Paul買了千層派、馬卡龍 、閃電泡芙、麵包,總計10.56€。和台灣Paul吃起來有些不同,在巴黎吃到的法式甜點中,只能算普通。

 

IMG_20130719_012755.jpg

Les Galeries Lafayette(拉法葉百貨) 

這一盤海鮮24€,老媽覺得以他的份量和新鮮度非常划算,吃完還再加點一份。我不敢吃生蠔,所以沒吃,不過老媽說很鮮美。其他的蟹、兩種不同的蝦、螺都非常甜又新鮮。另外點了魚濃湯(味道不合我家口味,但味道很濃郁是真的)、龍蝦濃湯(很香濃,龍蝦味很重,味道我喜歡)和一杯白酒(忘了名字,反正是最便宜的)。這一餐總計77€,是巴黎行最貴的一餐。

DSC04821.JPG

這一天的鐵腿行就用歌劇院的後面做結尾。

puple flowers

大家想到巴黎可能都會有治安上的疑問。這次十三天的旅程裡,我們很幸運沒遇到扒手。唯獨在步出橘園後,在橘園的側邊遇好四五位(可能不止)的吉普賽青少年態度很強硬地拿著板子(我想重點是板子上的紙)想把我們攔下(據說是會要我們簽什麼東西再勒索十歐或二十歐之類的)。不過我先前在做功課時就有看到別人提到,所以馬上提高警覺叫家人走快一點別理會,我還用法文跟對方很兇地說不要、走開。他們緊跟著我們一段路,我爸說他們後來被頭頭叫回去。

       

平常我就對名牌沒什麼興趣所以沒名牌可以背,出國當然更是把閃亮的飾品全收起來。下飛機前就聽到一個領隊/導遊叫團員們把身上亮的、貴重的東西收起來。在路上看到很多亞洲觀光客全身上下都是名牌,我想扒手若想偷應該會找他們下手。他們應該對我這種把包抱緊緊,穿得又非常平民化的人很沒興趣才是。不想引起扒手的注意,行頭就低調點吧~

 

puple flowers

巴黎第二天結語:

有機會我一定還要再去橘園與奧塞。真的很難相信我人在巴黎,站在奧塞裡與雷諾瓦的彈鋼琴少女再次相遇!我好喜歡巴黎~~~

去逛博物館要準備好收放海報或較大幅複製畫的夾子/筒子,這樣才能放心買不用擔心壓壞。

一定是注定還要再去巴黎去奧塞,因為沒在他漂亮的二樓餐廳用到餐。下次去一定要排入!這次以博物館為主要考量,在吃方面都是有很好,沒有也很無所謂。有些事就是要留到下回嘛~~~

 puple flowers  

Elisa其他日在美麗巴黎漫步的文:

http://elisamaple.pixnet.net/blog/category/1594359

 

arrow
arrow

    Elisabe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