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cennes 04.JPG

Château de Vincennes(凡仙城堡)是法國唯一留下來中世紀國王住過的城堡。這座建於13、14世紀的城堡風格和17~19世紀建的皇宮很不同。三年前來巴黎的時候,Elisa就把凡仙城堡列入必看之一,只是當時間不夠。凡仙城堡的交通非常地方便,搭地鐵M1線到最後一站Château de Vincennes,一出站就是了。淡季是維修的季節,我們碰到教堂維修中,所以票價有折扣(6.5歐)。

vincennes 10.JPG

護城河已經長滿了一片草。

vincennes 03.jpg

走過謢城河上的吊橋,進入城牆內,一步一步走回中世紀。凡仙城堡或許不大,也沒有凡爾賽宮的繁華精緻,但絕對值得走這麼一回。買了票,走過廣場我們來到主樓(英文:Keep;法文: Donjon)。

vincennes 07.JPG

再走過下圖中的橋,我們正式進入查理五世的城堡。

vincennes 09-horz.jpg

沿著不寬的旋轉石階,來到查理五世的書房。原來中世紀國王的辦公處這麼小啊~樓梯另外帶著我們前往城牆上的走廊,處處都有小洞,看起來像是射箭用的洞口。

vincennes 01.jpg

繼位時仍年幼的路易13和14都曾經被母后送來這裡以防在複雜的皇宮中遭遇不測。下圖是當時擴建的部分。

vincennes 08.JPG

從主樓的城門到主建築物,也就是國王的居所,必需走過查理五世書房對面的這座橋。當年一樓是沒有出入口的。

vincennes 06.JPG

橋過去是二樓。除了國王曾經住過裡外,這裡曾經關過許多政治犯,包括後來成為法國國王的亨利四世。在一二樓的牆上留下了他們當時書畫的筆跡。往上到三樓是查理五世的寢殿。

vincennes 11.JPG

整個空間不太大,實在有些驚訝,尤其是國王房間裡的書房和財庫。是以前的人都不需要太大的空間,還是生活在這富裕的時代裡,我們的東西太多?即便是國王的查理五世,他的東西都好精簡唷。他的書房只能擺下不太大的桌子,可能連大書櫃的空間都沒有。古裝不是都很大件嗎?怎麼轉身?查理五世在當時可是非常好學的國王耶,書怎麼能少。寢殿中還有個mini-chapel,可以感受到宗教在西方歷史的發展中是個重要角色,幾乎每個國王都很虔誠。

vincennes 02.jpg

依稀可以看得出來幾百年前這些今天看起來很素的牆曾經是充滿著不同色彩。上圖中的更衣間屋頂是14、15世紀留下來的木頭唷~柱子與天花板延伸下來的雕刻雖然歷經歲月的風化有些模糊了,仍然可以想見它們當年的風華。凡仙城堡算是開放的比例算高的城堡,但它真的也不大。

售票處設有紀念品店和廁所,離開前當然是要巡邏一回。Elisa在紀念品店買了金色的沾水筆墨水,還沒用不知道寫起來會不會像ELisa在博物館看到的中世紀書一樣(應該先去練字體吧我)。

vincennes 13.JPG

走出凡仙城堡後,我們往城堡後方的凡仙森林走去。也順便吃我們帶來的中餐(麵包和法國香腸)。凡仙森林很大,以前是國王的狩獵場。我們只是繞了一圈Parc Floral(jardin botanique de paris)。本來的目標是地圖左下角的Lac Daumesnil,想說快黃昏了,我們不想晚上在森林裡迷路。又是一個要留給下一回的地方。

vincennes 14.JPG

正好是水仙的花季,公園裡滿地的水仙。這還是Elisa第一次看到這麼多的野生(?)水仙,在美好的陽光下很像仙境。走著走著遇到一隻一點也不怕人的孔雀。

vincennes 15.JPG

走回 M1 Château de Vincennes 站,我們搭地鐵回巴黎市中心。

puple flowers

旅遊期間:2016年1月底~2月中旬

其他相關的文章:

arrow
arrow

    Elisabe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