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60412.JPG

Bonjour, Strasbourg, 我  終  於  和妳見面了!

Alsace省的首府-Strasbourg,位在德法邊界,過去被德法兩國交替統治著。大學時期上法文的時候,課程中曾多次提到這個很適合聖誔節來的城市。史特拉斯堡是一甕醰酒,帶有醇厚豐富的層次。我們兩個人都愛上了這座濃縮一千年歷史於一城的城市,有現代的便利也有大自然的不作做也有歷史的滄桑。建議在史特拉斯堡停留三天兩夜。我們算是停了兩天兩夜,但有一天是去Colmar,所以其實真正在Strasbourg只有一天半,真的很不夠。

P1060372.JPG

時差使得我們清晨六點就準時去吃早餐,七點多就開始探索這個充滿歷史的城市。清晨的空氣涼涼的很乾淨,我們沿著河往小法國(La petite France)的方向走去。Alsace一帶特有的木條屋與倒映在河上的倒影形成一幅又一幅美麗的畫。

P1060399.JPG

早上正好看到不少法國爸爸媽媽騎著腳踏車載小孩或是牽著小孩走路去上學。開啟一天的是在美景中散步去上學,和台灣一早匆忙地上家長的車趕著去早自習的氛圍差好多。這次在歐洲待的時間比較長,步調放得很慢也因此多了時間好好觀察與細細品嚐眼前的風光,Elisa看到歐洲和美國的大不同。我們台灣和美國比較像,充斥著速食文化,更糟的是台灣人一點也不重視生活。走在歐洲的街上看到的是歷史留下來的故事,而不是台灣堆滿雜物的亂與極不美觀的違建物。看著河上停靠在一戶人家下方的小船以及下下圖的篷子,是不是會讓人想著以前的人是如何用這些小船運貨或是出門?

P1060382.JPG

P1060388.JPG

早上的小法國店家都沒開,有點可惜,因為Elisa看到一家放滿袖珍家俱的店,後來下午就沒再走回去。走在小法國裡,Elisa真的以為自己搭了時光機回到幾百年前的中世紀。為什麼法國人可以把古蹟維持著這麼好?這些木條房屋保留了中世紀的氣氛,與地上的石子路一起彷彿把時間停在那時空中。其實歐洲的古建築或多或少都曾經遭受戰火的破壞,但難得是他們經常是依原貌重建。

P1060407.JPG

我們隨意地邊逛邊走往Strasbourg的粉紅色聖母院。街上每走幾步路就有一家麵包店,放滿剛出爐的麵包。在法國不用刻意找某一家知名的店,隨興地走到哪就停下品嚐當地的店。大部分的店都有一定的水準。走著走著,聖母院慢慢地映入眼簾,第一眼真的是雄偉高聳地讓人嘆為觀止。

P1060560.JPG  

 P1060463.JPG

比起巴黎聖母院,Elisa較喜歡史特拉斯堡的,或許是它的粉紅色彩柔和了中世紀的黑暗與混亂。

P1060457.JPG   P1060469.JPG

就像所有的歌德式建築一樣,它有高高的尖塔與怪獸像,也有繁複的石雕窗花與彩繪玻璃。裡面有一個很漂亮的管風琴,只是Elisa沒看懂人怎麼上去彈琴。每次看到如此精緻的教堂,就對當時的工藝感到敬佩。畢竟幾百年前可以有如此精湛的工藝不容易吧(其實有這樣的財力更不容易)。

IMG_1054-horz.jpg

聖母院可以免費參觀。早上九點多,聖母院外面的紀念品已開。逛了幾家發現,每一家都有它的特色,連帶商品都有不同,很少看到一模一樣的。逛完後,我們有先走回旅館放東西(當然還要上廁所)再出門覓食。我們又回到聖母院前的那一條路上找餐廳,因為晚一點要去搭船遊河順路。在法國餐廳都會把菜單和價格放在外面,所以可以慢慢看,看到想吃的再進去。我們主要是想吃Alsace當地的特色菜: Choucroute 和 tarte flambée。選的那一家餐廳叫Le Gruber。

le gruber.jpg

Choucroute是法文的德國酸菜,一大盤酸菜配上不同種的燻豬肉和香腸與馬鈴薯。這裡的酸菜我們很喜歡,不會像在台灣吃到的那麼酸,可以吃出菜的香甜味。

IMG_1090.JPG

Tarte flambée 是另一道Alsace的傳統菜色,比Pizza還薄的餅配上滿滿的起司真的很美味。我們點的是tarte flambée套餐,前菜半片+主食一片+甜點半片=15.50€。料看起來很簡單,但每一口都可以吃到食物的味道。尤其是甜點有讓Elisa驚豔到,沒想到看起來如此簡,藍莓醬灑上肉桂粉配上餅香可以這這麼好吃。在德國和法國每一桌都有其負責的服務人員,點菜結帳都是同一個。在上主菜時,年輕的男服務員很用力地亂放我們的Choucroute,結果馬上被我們這桌的服務員訓斥說要輕一點放好,然後她來把我們的桌子上的東西重新調整位置,很堅持什麼東西該放哪一個位置才美,並留一個位置放等一下要上桌的tarte flambée主菜。在她身上看到這個民族做事的態度,連吃飯水杯盤子都要位置放得美。在法國上菜都會看客人進食到什麼程度,一定會等都吃完了才會上下一道,絕對不會有還沒吃完前菜就上主菜,讓桌子太擠或是食物涼掉的情形出現。

flambee.jpg

在法國用餐真的是一個享受,即便只是一家路邊的餐廳。可以慢慢聊天慢慢吃,好好休息,法國用餐不限時間。然後,重要的一點,要結帳時,大多是要主動跟服務員講。 結帳法語: "L'addition, s'il vous plaît."法國的服務員絕對不會像美國的服務員還來問你 " Is everything okay?" 然後再收你小費。付現金時,建議付多一點讓對方找錢,或是給得差不多剛好,因為如果只是需要找一兩歐,很可能直接被當小費,就沒找錢唷~至少在德國和法國是可以不用付小費的。

P1060597.JPG

吃飽後,我們走去Batorama搭船處購票。淡季來的缺點之一就是船班一天只有四班,建議先在官網查好時間,排入行程中。每天發船時間會隨季節增減。官網: http://www.batorama.com/

batorama.jpg

冬天只有一條路線,繞一大圈約1小時,12.5€。船上有12種語言的導覽,一定要聽介紹,會隨著我們的所在處解釋歷史發展。非常值得留時間遊河也了解一下Strasbourg的千年來的歷史。這是少數Elisa會想再搭一次的船。比巴黎的蒼蠅船值得,而且亞洲觀光客很少,非常推薦。待的時間不夠長,很多地方不會走到,就趁著遊河的機會順便看。下圖左,可以看到很德式的建築,跟我們接下來幾天在德國看到的房子很像。

P1060681-horz.jpg

歐盟議會的總部就設在Strasbourg(下圖下)。從河上看這座城市是另一種也很不錯的角度。

P1060715-vert.jpg

我們的船是16:00出發,已經很接近黃昏,所以拍照有些暗。下船時,天色已微暗。我們又走回聖母院前,看看在夕陽餘暉下的聖母院。周圍的房子點燈了,氣氛和白天不太一樣。

P1060723.JPG

P1060725.JPG

我們慢慢走回旅館,收拾行李,準備隔天前往下一站:德國慕尼黑。

P1060756.JPG

若非Strasbourg是我們的第一站,不敢買東西,不然這裡很適合逛街。規模夠大到幾乎什麼都有,但人又沒有那麼多。不小心路過LV,看裡面沒什麼人唷。再來是夠小,東西可以拿回旅館放順便上廁所再出來逛。我們因為主要是逛 Grand île 地區,並沒有跑太遠,因此皆是用走路沒搭Tram。

puple flowers

相關文章:

2016德法自助旅行

【2016德法自助】充滿童話色彩的中世紀小鎮-Colmar科爾馬

【2016德法自助】行前準備:打包篇

【2016德法自助】行前準備:機票、德法跨國鐵路、住宿篇

arrow
arrow

    Elisabe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