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loss neuschwanstein 09.JPG

住在福森搭車前往新天鵝堡很方便,在火車站旁的公車搭乘處搭73或78號公車15分鐘就會到達。來回車資4.5歐(2016.02)。不知道是不是淡季,車班沒有很多。

Schloss neuschwanstein.JPG

連車站都超級應景。下車後沿著坡往上走(車站右轉)就會來到售票處,所有的門票都要在這裡買,走到城堡是沒得買的。我們選了新舊天鵝堡的套票(Königsticket/King's ticket) 23€,我們住的Hotel Hirsch有給一張折價券(好像是住當地旅館就會有)一個城堡折1歐,所以套票折下來是21€。購票時會問要參加哪一種導覽,有語音導覽和不同語言的真人導覽,我們都是選擇英語導覽。11點半買票,我們拿到的是12:30舊天鵝堡和14:30新天鵝堡,一個城堡導覽約30分鐘。務必準時到入口,錯過了就不能進城堡,會有人帶導覽就是不讓人在城堡裡亂跑逗留,也不能拍照。兩座城堡都不可以拍照。

IMG_1681.JPG

買了票就走去舊天鵝堡約15-20分。運氣超好,是大藍天,在舊天鵝堡就可以遠望倚著山的新天鵝堡。在等著進舊鵝堡的時間,很推薦城堡的紀念品店,要買東西就是現在。一來等城堡逛完了就得趕去新天鵝堡,二來這裡的東西比山下的紀念品店便宜品質也較好。賣的東西和新天鵝堡不同。這是因為當其他城堡都屬於政府的時候,舊天鵝堡仍屬於巴伐利亞公爵,是私有財產。所以新天鵝堡賣的東西和寧芬堡有重覆,卻和舊天鵝堡不同。

Schloss Hohenschwangau 02.JPG

城堡的入口(上圖票根的後方白色框框就是入口)設有刷票的機器,等自己的梯次顯示在螢幕上時就可以刷票進入城堡。我們這一梯的解說員根本是電影裡貴族家中的管家,他整個人根本就是城堡的一部分。舊天鵝堡是童話國王LudwigII長大的城堡,裡頭擺放的一切是以他的父母當年居住的情況為主。19世紀的巴伐利亞王室住所,和法國的凡爾塞宮、楓丹白露很不一樣。這次的旅行,每一天都覺得自己走在童話書裡,以前只能看照片看電視想像的城堡和古城就這樣活生生地在眼前,那股興奮的心情實在筆墨難以形容。

Schloss Hohenschwangau 03.JPG

城堡裡不能拍攝,但是可以往外照。下面這張照片是從國王的寢殿往外拍的。當國王可以天天享有如此美景,連我都想當國王了。那座湖就是Alpsee阿爾卑斯湖。

Schloss Hohenschwangau 04.JPG

兩座天鵝堡遙遙相望。下面這一張有換過鏡頭,不然其實真的很遠很小。實景的美實在找不到文字來形容。在亞洲長大的我們,一生當中真的要去歐洲一次看看。歐洲和美加兩國真的非常地不同,人文景觀的傳承和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所造究的文化,只有親眼見到,親身體驗才知道。以前大學和研究所的十幾年裡乖乖待在學校讀書哪裡也沒去,就是為了存錢來歐洲看看。如今我達成十幾年來的願望,真的不虛此行,十幾年來努力省吃儉用真的是值得。

Schloss neuschwanstein 01.JPG

參觀完舊天鵝堡後,我們便直接往新天鵝走去。從山腳上山,有三種方式:馬車、公車、走路。原本己經決定好要坐馬車上山,在林間乘著馬車朝著童話城堡前進,看著它慢慢靠進,超浪漫的。結果老公說什下山比較傷膝蓋,我們下山再搭馬車。Elisa一時迷糊聽了老公的話,結果,我們四點多要下山的時候,馬車下班了!於是我們是走路上下山,單程約要45-60分鐘。幸好天氣很好,當作是林間散步。馬車上山6歐,下山3歐(2016.02)。

Schloss neuschwanstein 13.JPG

走著走,城門映入眼簾:

Schloss neuschwanstein 10.JPG

賞新天鵝堡的最佳觀賞點是瑪麗安橋,可是去的時候封閉了。所以只能從新天鵝堡往橋看。

Schloss neuschwanstein 03.JPG

參觀兩座城堡的期間沒有時間坐下來好好吃飯,怕餓的人建議身上帶點乾糧。等著入城堡的時間,可以補充一下。另外也建議身上背水,超市的礦泉水無敵便宜,但外面不管是觀光區還是路上的店都很貴。比我的臉還大的Brezel是在慕尼黑的麵包店買的。歐洲的麵包不像日本台灣的麵包長得很花俏又鬆軟,但歐洲麵包的每一口都是麥香和其他如堅果、蜂蜜的原始食物味。外硬內軟Q,完全不油膩,真的是可以吃得很充實,是會飽的。我們兩個在歐洲天天吃麵包完全沒有吃膩的感覺,現在都還會想念。

Schloss Hohenschwangau 01.JPG

新天鵝堡城門內:

Schloss neuschwanstein 02.JPG

新天鵝堡的三個主要元素也是LudwigII的創建這座城堡的靈感來源是(i)他到中世紀城堡Wartburg的旅程,所以很多中世紀的元素來自Wartburg;(ii)他對中世紀legends的嚮往;(iii)他對華格納歌劇的喜愛。開放參觀的每一個房間都有一個主題和風格,例如swan room 就是以swan knight這個故事主軸。這座蓋了17年的城堡,裡外都是經典。

Schloss neuschwanstein 08.JPG

解說員講得超級精彩生動!不過有些歷史上的名詞英文可能要事先讀過才會聽比較懂。為了準備這次的旅程,Elisa超級認真的重新讀了一遍法國和德國的歷史。既然是某國歷史,當然是某國的語言寫得才會比較清楚嘛。幸好法文Elisa可以直接看,德文看不懂就輔以法文和英文看(wiki的多國語言真的很棒)。

Schloss neuschwanstein 12.JPG

導覽完有咖啡廳可以休息。這裡應該是離完成非常遠的部分或是僕人用的部分才會改建給參觀者可以亂晃的地方。我們點了一個熱湯和一塊黑森林蛋糕。吃了這塊蛋糕後,我確定以前吃的都是"偽"黑森林蛋糕。中間那一層櫻桃酒味十足,濃郁的櫻桃味和酒味配上奶油正正好。在台灣和美國都不吃奶油的Elisa到了歐洲後,對奶油是來者不拒XD 歐洲吃到的奶油很香純濃郁,沒加有的沒的感覺。老公說歐洲的牛奶好好喝,又濃又香。這讓Elisa想起以前法國鄰居說美國的蜂蜜不是蜂蜜,奶油不是奶油,起司不是起司。所以台灣人到底都在吃什麼可怕的東西?蛋糕店的老闆那一天還在跟我聊說有歐洲的學生跟老闆說他在家鄉都是直接拿牛奶來煮成cream cheese。嗯,這下我確定我們在台灣買的牛奶不是牛奶了,因為我們的牛奶應該是無法煮成起司蛋糕的基本原料cream cheese。

Schloss neuschwanstein 05.jpg

城堡內唯一可以拍照的地方是廚房:

Schloss neuschwanstein 06.JPG

往新天鵝堡的途中(快到城堡了)有一個很大的觀景平台,平台下方是很深的河谷,千萬不要往下看。這個平台是一個很好的拍照點,可惜背光。

Schloss neuschwanstein 11.JPG

平台的另一邊是廣闊的草原

Schloss Hohenschwangau 06.JPG

走下山後,我們去阿爾卑斯湖。據說這裡可以租船(那個,老公~~~是不是下次....?)

P1070588.JPG

水非常地清澈,可以看見湖底的石子。只要是和LudwigII有關的地方好像就應該要有天鵝出現。在歐洲很常看到天鵝和野雁。

Schloss Hohenschwangau 07.JPG

黃昏五點左右準備去搭車回Füssen時,沿途的店家除了餐廳外,竟然全部關門了!!!Elisa整天忙著看風景和拍照,都沒有逛,想說回程再逛。怎麼知道這麼早就關門了。才五點多一點點而已。在歐洲常常覺得他們是有錢給他們賺,他們還不要。是說我們這一天十點多才出門也太晚了。不過好像提早兩小時出門,我們也是一定會玩到這個時候才下山搭車。怕留下來吃飯會弄太晚而錯過回Füssen的最後一班車,所以我們就去排隊搭17h40左右的車回Füssen。

後會有期了,美麗的城堡們~

Schloss Hohenschwangau 08.JPG

Schloss neuschwanstein 07.JPG

回到Füssen趕緊去超市買東西,隔天就要準備離開德國了。如果可以,Füssen安排三天兩夜整比較夠,我們只有兩天兩夜太短了。話說回來,再多的時間都會覺得不夠啊~歐洲就是有這種魅力。以前在美國一個城市待三四天就會覺得無聊透了。遊記寫著心整個還留在歐洲忘了帶回來。

puple flowers

旅遊期間:2016年1月底~2月中旬

相關文章:

 

arrow
arrow

    Elisabe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